我国现代漆画之父乔十光漆艺五十年巡展到广州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我国现代漆画之父乔十光漆艺五十年巡展到广州

2014-03-07 09:12:59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由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漆墨春秋——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广州站3月6日至12日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

该展览由著名艺术评论家皮道坚先生担任学术主持,集中展示了我国著名漆画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乔十光五十年来的艺术作品。其中,漆画作品82幅,水墨、速写作品20余幅。

这些作品以时间为线索,分为四个部分,对应乔十光的四个创作阶段:求索探新(1961年—1987年)、拓展厚积(1988年—2002年)、多元交融(2002年—2010年)和混沌回归(2011年至今),完整地涵盖了乔十光先生的艺术历程,全面展示他的艺术成就。同时还展出了乔十光的文本手稿、艺术活动图片年表、学术评论文章等,为观众呈现出了一个立体的乔十光。

乔十光是中国现代漆画的开拓者和创始人。五十年以来,他以探索创新精神,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漆艺基础上,融会现代材料和制作工艺,以独创的漆画艺术语言,开创出当代漆画艺术的新风,并立于世界艺术之林,被誉为“中国现代漆画之父”。

在几十年的实践生涯中,他对于蛋壳、金银彩绘、泼漆等一系列漆画语言做了新发掘,创造了“铝箔粉罩漆研磨法”。

作为漆画的代表人物,乔十光经历了漆艺从民间转移到高校的整个过程,为漆画成为独立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编写的高等艺术教育教材《漆艺》卷,更是奠定了全国漆艺学科的基础。

继广州站之后,巡展将陆续在石家庄、上海、福州、武汉、重庆、济南、西安、南京、太原和台北等地举行。

编辑: 宁波 标签: 漆画 艺术 巡展 广州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