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哈佛大学“中国先生”受聘华南理工名誉教授

2013-04-01 20:00:44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哈佛大学“中国先生”受聘华南理工名誉教授

傅高义受聘华南理工名誉教授

哈佛大学“中国先生”受聘华南理工名誉教授
讲座现场

4月1日下午,被称为“中国先生”的美国著名学者、原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傅高义(EZRA F. VOGEL)受聘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名誉教授,校长王迎军颁发聘书并致欢迎辞。傅高义现场为千名师生演讲“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及其当今意义”。讲座由华南理工大学名誉教授、新加坡东亚问题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主持。

据悉,本次讲座由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承办,傅高义先生同时被聘为该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创立于2012年1月的研究院,秉承“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理念,旨在汇聚海内外顶尖专家及学术资源,并充分发挥华南理工在理工方面国内领先的学科优势,形成具有雄厚科研力量的学术共同体,将国际上社会建设成功经验研究与我国的政策研究有效结合,为国家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研究贡献力量。

该院理事会理事长莫道明告诉记者,公共政策研究院现阶段的研究主要以社会发展为核心,重点研究社会发展与政治、经济、科技、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相互关系。目前受聘该院的学者有余光中、白霖、杜维明、彼特·诺兰、布罗姆奎斯特、郑永年等近40人。

傅高义先生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中国问题的研究和写作持续达四十多年,并曾多次来中国实地考察,赢得了“中国先生”的称号。继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完成《共产主义制度下的广州:一个省会的规划和政治(1949-1968)》、《领先一步:改革开放的广东》等经典著作,对广东改革开放的动因、性质、过程及前景进行了颇为全面系统的研究。2011年 9月,傅高义教授倾十年之力完成了著作《Deng Xiaoping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邓小平与中国的变革》)又在海外发行。此书甫一问世就广受关注,很快就被誉为“了解当代中国的必备著作”。

今年1月,该书中文版《邓小平时代》在国内公开发行,受到读者的关注。据初步统计,目前的实际销售已近50万册。作者以丰富的史料、国内外重要的研究成果、档案资料和为数众多的独家访谈为基础,对邓小平个人性格及执政风格进行了深层分析,并对中国改革开放史进行了完整而独到的阐释,被誉为邓小平研究“纪念碑式”的著作。傅高义先生的学术成就,对于强调改革开放重要性的今天,将是深入学习、理解和把握我国改革开放道路的宝贵财富。(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徐萍 卢庆雷 照片:许颖)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焦点图片

长沙“比基尼餐厅”

重庆学生造“箱宅”7㎡家

理科男造“妹子版”寝室

盘点全球令人无法想象的胖人

精彩热图

“地铁十八怪”风靡网络

中国狗狗秀性感丝袜照引英媒关注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曾四次到访中国(组图)

30个月男人变成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