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广东省人保厅部署春运 组织异地务工人员有序流动

2013-01-31 14:50:47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前,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召开全省人社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就做好2013年春运组织异地务工人员有序流动、“春风行动”和“南粤春暖”就业服务活动等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认为,今年春节前后异地务工人员返乡返岗将出现一些新情况:一是异地务工人员流动时间将拉长。春节前后返乡的外省异地务工人员总量预计达1000万人(占外省在粤务工人员总量的61%),与去年基本持平;节后返乡人数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多,约有50万人,增加约35万人,加上返粤返岗时间比往年推迟,引导有序流动工作的持续时间将拉长。二是异地务工人员返岗率将有所下降。异地务工人员节后返粤比例预计为90%左右,与往年基本持平。但当前新生代劳动力流动性进一步加大,今年提前返乡人员明显增多,节后返粤人员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计划换岗,返岗率可能会有所下降。同时,受经济形势影响,部分行业、企业吸纳就业和稳定岗位的能力有所弱化,群体性失业风险有所加大。三是企业节后用工缺口短期内将放大。定点企业监测显示,2012年末企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15.2%。随着今年我省经济进一步企稳缓升,企业用工需求短期内将继续增加。特别是受春节前后异地务工人员提前返乡和延迟到岗的影响,企业用工缺口短期内可能会放大,预计缺口峰值达100-120万人。

会议强调,全省人社部门要针对新的形势突出抓好三方面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异地务工人员顺利返乡、开心过年、快乐返岗。一要突出抓好有序流动工作。引导企业科学安排生产用工和放假计划,尽量错峰返乡;帮助企业协调铁路、交通等部门做好团体票订购、包车返乡等工作,一旦发生滞留现象及时疏导劝留;积极协调联合有关部门举办慰问表彰、技能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并指导企业做好留粤过节员工的物质文化生活安排。二要突出抓好公共就业服务。大力组织举办专场招聘活动,按照贴近园区、贴近企业、贴近群众的要求,重点抓好园区招聘、乡村招聘等活动;通过公益性岗位开发、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引导帮扶等措施,积极帮助失业返乡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依托省内外劳务合作平台,积极组织开展村企、园企、校企、校园等对接活动;做好岗位信息储备和发布工作,积极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等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招聘活动、用工需求等信息。三要突出抓好市场规范整治。节前重点组织开展异地务工人员工资情况专项检查行动;节后重点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畅通信访、投诉、举报“绿色通道”,妥善处理好劳资纠纷;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我省入户、培训、就业等优惠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加强人文关怀、改善用工环境;在主要车站、码头设立咨询服务点,派发“春风卡”,提供就业、维权、培训等现场咨询服务。

会议要求,全省人社部门要把春运组织异地务工人员有序流动、“春风行动”、“南粤春暖”就业服务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成立工作领导机构,指定专职部门,落实专人负责,制订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预警防范机制,实行定期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工作情况,重大情况要随时上报;切实加强异地务工人员流动、企业用工、市场供求变化等动态情况监测,提前研判就业形势,并及时做好应对准备。(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粤仁宣)

编辑: 宁波 标签: 广东、春运、异地务工人员
 
 
 

焦点图片

长沙“比基尼餐厅”

重庆学生造“箱宅”7㎡家

理科男造“妹子版”寝室

盘点全球令人无法想象的胖人

精彩热图

“地铁十八怪”风靡网络

中国狗狗秀性感丝袜照引英媒关注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曾四次到访中国(组图)

30个月男人变成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