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南沙:竞争力在错位发展

2012-10-11 13:31:13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南沙新区发展目标

●“十二五” 时期,南沙新区空间结构、高端产业、基础设施、水乡生态体系初步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起步区建设初具规模,在探索粤港澳全面合作、新型城市化模式上取得显着进展。

●到2015 年,综合服务功能显着增强,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优化,建成区绿地覆盖率达到43%;与港澳合作更加紧密、往来更加便捷,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形成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基本框架。

●到2025 年,南沙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重大跨越,基础设施体系更趋完善,建成以先进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高地和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创新中心,营商环境与国际和港澳全面接轨,民生福利水平和宜居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着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达到65%左右,研发人员、高级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占总人口比重不断提升,建设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的国家级新区,在促进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全国改革发展提供经验和示范。

南沙:竞争力在错位发展

南沙港,大型货轮停靠岸边准备卸货羊城晚报记者陈文笔摄

广州支持

开“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尽管《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已经正式发布, 但涉及方方面面的规划体系仍需完善。广州市长陈建华表示,未来将以《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为纲,修改完善南沙新区城市总体规划、核心明珠湾区规划、起步区规划,同步推进交通、人口、产业、生态以及与港澳合作等专项规划编制,尽快形成最终成果。对此,陈建华表示,要为南沙新区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重大问题由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

说到南沙未来发展的困难时,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特别提到了要加紧南沙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认为,必须重点提升南沙在大珠三角的交通枢纽地位,加强南沙新区与珠江口东西两岸城市群的联结,构建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体系。

据介绍,目前南沙共有21 项相配套的工程都正在开展过程中,水陆方面包括南沙港的三期和江海联运码头项目;陆运方面包括快速轨道、高快速道路以及疏港铁路、地铁4 号线的延长线等;空运交通方面,商务机场的规划也已形成;交通枢纽建设方面,已经规划南沙三大交通枢纽———庆盛、万顷沙、南沙港,未来南沙将形成海陆空的立体交通体系。

南沙开发仍以广州为主体

据了解, 我国共有三个“副省级新区”,即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对此,广州市长陈建华表示,南沙新区仍保持目前的行政级别,广州南沙新区的开发主体仍是广州。

范恒山则表示,关于广州南沙新区的建设,尽管它的主体是广州市,但是它更重要的是国家基于全局角度考虑,服从国家战略需要设立的。

有专家认为,《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广州南沙”才是规划主体,而不是仅限南沙,所以南沙的行政级别并没有因此得到提升。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表示:“新区行政级别高低主要看由谁来分管,但也不排除将来有提升的可能。上海、天津和重庆由于都是直辖市,相对新区的行政级别也会高些, 兰州新区由于是副省级城市,所以新区的级别则是副厅级。”

精彩热图

董冬唱响《领航的灯》

图揭老外眼中东方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