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改革创新承启文化新未来

2012-10-11 09:38:32 来源:华声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肖云飞

  调查研究是谋事成事之基,改革创新是跨越发展之魂。湖南省委书记周强调研文化发展,尽显不走过场的求实心、执政为民的智慧心、不回避问题的责任心。从周强书记一行现场观摩演员排练,实地了解改革进展和取得的成果,到亲自演绎“针尖上的芭蕾”,笔者有一种感动,周强书记一行是带着感情、带着真诚搞调研,全面“蹲”下去,真正“沉”下去,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了解情况,在一线指明方向,真正做到零距离换来“心连心”。

  周强书记谈文化必谈改革和创新,更是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于文化建设要义的全面把握和准确判断。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书记的这一强调可谓是承上下、承前启后,为湖南文化工作、经济社会的全面建设描绘着更美好的蓝图。

  强调改革创新,上承全国全球文化形势,下启市井百姓热切期盼。“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周强书记善于从时代的高度、大局的高度去研究发展中的问题,善于从基层实践和调研中激发灵感、寻找对策、汲取智慧。周强书记对文化改革创新的重视和强调,既是为提升我省我国的文化地位,也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更是民众期盼的真实表达。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尤为重要和紧迫。

  强调改革创新,前承璀璨的湖湘文化,后启文化建设规划的美好前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以改革创新为核心,这一决断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传承湖湘文化光辉历史的决心,对文化发展路径和成果的肯定,对文化前景更高的期待。湖湘文化源远流长,人才辈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激励着每一个湖湘儿女。实践已经证明,湖南省坚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发展理念,推动了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湘绣作品《锦绣潇湘请你来》搭载“神舟八号”遨游太空,电广传媒、中南传媒跻身2011年中国企业500强,建成农家书屋19818个,免费开放“三馆一站”,广电覆盖率达96%,是湖南一直坚持贯彻改革创新,向全省人民交上的高分答卷。湖南的“十二五”规划提出,要适应群众文化需求新变化,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使精神文化产品和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改革创新自是题中要义。

  “问泉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动力源泉,湖南省委省政府站在全局和时代的高度,直指文化建设的关键。在改革创新的带动下,湖湘文化精髓将得到更好的传承,湖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将蒸蒸日上!

精彩热图

卧龙大熊猫野化训练毕业

泰山十一人满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