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南沙:竞争力在错位发展

2012-10-11 13:31:13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家特别厚爱:重视新型城市化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

广东高度重视:赋予充分发展自主权,可下放权限一律下放

广州全力以赴:特事特办尽快完成规划,加紧基础设施建设

南沙:竞争力在错位发展

南沙水乡社区核心区鸟瞰效果图《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

昨日在京发布,记者邀请多名专家深入解读——

最大优势在制度竞争力在错位发展

南沙:竞争力在错位发展

10月10 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发

“经过10 年和更长一段时间的努力,广州南沙新区要打造成为粤港澳优质生活圈、新型城市化典范、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社会管理服务创新试验区”。美好愿景已经绘就,发展机遇就在眼前,国家、广东省以及广州市将如何着手落实这一规划,从而真正做到“科学规划,从容发展”?

10 月10 日上午10 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并介绍《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在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丁红都等对大众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国家支持

正制定相关财税优惠政策

尽管国家发改委已经正式批复了《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从金融、与港澳往来便利化、扩大对外开放、财税、土地管理、海洋管理、社会事业与管理服务等方面赋予南沙新区多项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在规划中直接赋予国家一级的扶持和优惠政策。但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仍将从国家层面对南沙给予支持。

范恒山表示, 国家发改委将强化规划引领指导。在发展规划统领下,抓紧编制相关的专项规划,进一步制定《规划》

具体实施意见,细化操作措施,按照既定发展目标和节点要求有序推进广州南沙新区建设。继续细化落实支持政策。抓紧制定实施细则,推动《规划》已经明确的金融、土地、海洋管理、与港澳往来便利化、社会管理等支持政策尽快落地实施。

“同时, 按照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研究制定支持广州南沙新区发展的财税优惠等方面政策。”

范恒山特别提出,就南沙新区的建设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抓紧建立由各方面参与的协调机制,并完善工作机构,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

发改委牵头建立协调机制

新批准设立的南沙新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又一个重要的国家级新区。那么,国家对于南沙新区的优惠政策与其他新区相比较,有何突破和创新?

范恒山表示,新时期以来,国家陆续批复了一些功能新区,比如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设立这些新区一方面是改革开放的全局和现代化建设大局的需要,另一方面则基于当地的比较优势。与浦东和滨海新区相比,国家特别重视南沙新区在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推进社会管理和科技体制创新、推进粤港澳合作等方面开展创造性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 对于南沙新区的发展,国家层面可谓“十分厚爱”,继续铺路。范恒山透露,未来还将建立强有力的机制,来协调广州南沙新区建设中可能碰到的问题和困难。“在一些功能新区中我们有先例, 但是并不多,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都没有从国家层面建立协调机制,但是《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一些部门和地方来组建协调机制,就是为了解决广州南沙新区建设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广东支持

赋予与港澳往来便利政策

发布会上,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介绍,《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首先将围绕打造粤港澳优质生活圈功能定位,赋予南沙新区多项与港澳密切人员往来的便利化政策, 对外籍高层次人才给予居留便利,制定放宽免税居留期限、往来便利化等优惠政策,同意增加南沙新区粤港澳直通车指标数量,允许港澳地区的建设、医疗等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持港澳地区许可(授权)机构颁发的证书,经备案或许可后在南沙新区开展相应业务。“也就是说这个政策是非常有利于推进我们当前正在全面实施的粤港澳的服务贸易自由化。”朱小丹说。

在粤港澳产业合作方面,南沙将紧扣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朱小丹说:“将来跟港澳的合作可能逐步会从加工贸易转向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的合作,在这方面国家给予非常重要的政策支持。”

据悉, 《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还提出了支持建设南沙粤港澳数据服务试验区, 允许在南沙新区试点开展离岸数据服务;支持南沙新区在内地金融业逐步扩大对港澳开放的过程中先行先试,开展金融业综合经营、外汇管理等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支持在南沙新区新设金融机构,开办期货交易、信用保险、融资租赁等业务; 鼓励和支持南沙新区开展国际教育合作试验,探索创新内地与港澳及国际知名高校合作办学模式,在自主招生、课程设置、学位授予等方面给予更大的自主权。也就是说南沙主要经济结构将是依托着珠三角现在比较发达的制造业技术,从而大力发展世界服务业。

粤港澳联手打造高端平台

“凡是可以下放给南沙新区的省一级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一律下放,除非法律规定有些还必须掌握在省一级的个别的权限除外。主要是赋予南沙新区充分的发展自主权。”朱小丹在谈到广东未来对南沙的政策倾斜时说,“省政府还将支持南沙新区在体制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在行政体制、经济管理体制、社会管理体制上进行创新,特别是在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争取在南沙形成一个新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典范。”

朱 小丹表示, 南沙新区的开发建设未来将整体纳入粤港、粤澳两个合作框架协议,省政府将会密切和香港特区政府、澳门特区政府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一起共同设计和策划粤港澳合作在南沙落地的具体项目,三地政府联起手来,共同把南沙新区打造成为真正的粤港澳合作的一个高端平台,尤其要把它打造成为接下来我们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的一个重要基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董冬唱响《领航的灯》

图揭老外眼中东方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