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州暂时未发现香港公布"含塑"方便面产品
2011-06-13 11:08:07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有香港媒体报道4款内地制造的方便面调味粉和酱料含塑化剂,包括“御品皇生面香浓牛肉味”、日清生产的“大将炒面日式烧汁味”、韩国农心出产的“辛拉面特辣香菇味”、“金粉牌河粉王原汁牛腩味”。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多家超市,暂未发现涉事的4款方便面。虽然日清和韩国农心辛拉面在内地很热销,但也未发现上述两个单品。

专家分析:香精或启用 问题乳化剂

为什么这次发现的塑化剂集中出现在香精中呢?广东省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庆孝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乳化剂用途广泛,香精里也经常用到。

台湾被添加了塑化剂的起云剂其实就是乳化剂的一种,也就是说,若香精原料之一的乳化剂被塑化剂污染,就会在香精中检出塑化剂。

广东省食品添加剂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永泉也对媒体介绍,桂花香精可以用于食品业,比如糕点、饼干;也可用于日化业,比如含桂花香味的润肤用桂花膏等,而杏仁香精多用于食品或日化品;酥油常态下是固态,将其液化,一般可用于口感有酥油奶香的质量食品中。面包酵素改良剂实际就是酶制剂,是由一种或多种可以分解营养分子链的微量添加剂,比如淀粉酶,可以将成分中的大分子变成小分子,生成麦芽糖,增加食物的甜味。

记者手记:信息公布 为何语焉不详

塑化剂风波蔓延到大陆,相关部门行动迅速,公布了相关检测以及处理结果,做法值得肯定,不过信息内容却略显不足。

记者留意到,比如这次公布的“涉塑”产品都是香精香料、面包改良剂等食品添加剂,它们都不是消费者日常就会接触到的产品,到底这些问题香精香料什么批次出了问题,它们流到哪些食品,这些食品有没有被妥善处置,我们无从得知,超市也是“蒙查查”。另外,这8个“含塑”样品塑化剂的检出量到底多少、对人体是否足以构成危害等信息同样也无从得知。

我国《食品安全法》明文规定,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公布信息,应当做到准确、及时、客观。与其让消费者和超市诸多猜测什么食品可能被添加了“含塑” 香精香料,弄得人心惶惶,还不如将信息公开清楚,让消费者吃个明白,让超市卖得放心。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下面就是第二个阶段,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明确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个阶段大致是从1984年到1988年。在这一系列的改革实践的呼唤、理论界的推动,中央的决策支持下,所以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一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上的重要文件。>>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反腐倡廉在三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去年167万名领导干部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