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中国反腐倡廉在三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11-06-22 15:29: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央纪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吴玉良22日在中央外宣办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中国共产党90年来反腐倡廉建设情况时介绍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在三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是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严查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中的腐败行为,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201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9621件,结案13948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6517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373人。

二是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有效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大力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2001年以来,国务院各部门共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2000多项,地方各级政府取消和调整77000多项,占原有项目总数的一半以上,减少了权力寻租的机会。

三是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打击腐败行为。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已同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反腐败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还与埃及、波兰、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反腐败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把双边交往纳入了制度化轨道。从2005年起,与美方建立起联络机制、定期磋商机制以及信息交换机制。同时,积极参与亚太地区反腐败行动计划的活动,推动APEC框架内的反腐败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

吴玉良说,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反对腐败,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作为自己的一个重要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逐步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

中央纪委提供的材料显示,目前全国现有省级警示教育基地56个、地市级基地350个,每年接受教育的党员领导干部达70多万人次。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下面就是第二个阶段,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明确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个阶段大致是从1984年到1988年。在这一系列的改革实践的呼唤、理论界的推动,中央的决策支持下,所以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一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上的重要文件。>>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立全科医生制度
交通部答收费公路清理"雷声大雨点小"质疑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