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上海:从“领跑中国”走向“配置全球”
2011-06-22 15:23:3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国际知名保险巨头史带保险和再保险公司正式获批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大众保险,持有20%的股份。上海金融业又添新鲜血液。

而此前不久,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宣布,全球航运运价衍生品中央交易系统在上海正式启动,这也是波交所成立200多年来首次在海外启动重大航运交易平台。

两年多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新的金融和航运产品不断涌现,新的经济形态不断萌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升。国际金融和航运版图上的“上海坐标”逐渐清晰。

“两个中心”建设快速推进

“上海证券市场的发展令人惊叹,它将会对其他地区的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上海还集聚了很多国际人才,为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了保证。”不久前到上海参加陆家嘴论坛的纳斯达克OMX集团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总裁金斯·亨里克森说。

如今,国际金融和航运版图上的“上海坐标”,已被越来越多的人士作为研究的对象。加拿大《环球时报》国际专栏作家马科斯吉早在2009年即以《告别纽约、奔向浦东》为文,预言上海等亚洲金融中心的崛起;《福布斯》网站特设“陆家嘴早餐”专栏,每天早上向财经人士传递来自中国、来自上海金融市场的最新动态。

的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近两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去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总市值居全球第六,股票交易额位居全球第三;银行间市场债券托管余额位居全球第五;上海期货交易成交合约数量位居全球第二,成为全球三大有色金属定价中心之一;上海港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6.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906.9万标准箱,在货物吞吐量连续六年保持世界第一的情况下,集装箱吞吐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浦东机场连续三年货邮吞吐量位居全球机场第三,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地位进一步巩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下面就是第二个阶段,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明确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个阶段大致是从1984年到1988年。在这一系列的改革实践的呼唤、理论界的推动,中央的决策支持下,所以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一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上的重要文件。>> 详细
点击排行
  牛奶标准之争:若提高标准 7成奶农将杀牛?
外交部就利比亚局势、南海问题等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