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我国合成毒品滥用 危害最主要人群为青少年
2011-06-22 10:59: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目前,我国冰毒、氯胺酮等合成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呈现高发态势,全国16个省(区、市)破获合成毒品案件总数上升超过20%,27个省(区、市)缴获合成毒品总量超过传统毒品。吸食合成毒品人群进一步扩大。据近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药物滥用监测报告》显示,自2005年以来,全国海洛因滥用比例持续下降,冰毒滥用比例持续增长,表明我国传统毒品滥用得到有效遏制,但合成毒品滥用情况突出。具体地看:

一是合成毒品的消费市场进一步扩大。近年来,每年新发现滥用合成毒品人员均在10万人以上。滥用合成毒品人数占吸毒人员总数的比例不断上升,2007年占16%,2008年占19%,2009年占23%。截至2010年底已占28%,平均年增长率为41.3%,在公安机关登记人数已达43.2万名。

二是涉及区域不断扩大。吸食合成毒品人员有从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向周边经济欠发达的小城市和农村蔓延的趋势。

三是吸食冰毒人员明显增多。目前所占比例为64.9%,其次是吸食氯胺酮人员,占26.4%,吸食摇头丸的占5.7%。

四是东北地区滥用情况突出。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登记的滥用合成毒品人员已占全部吸毒人员的72%以上。

五是娱乐场所依然是合成毒品滥用的“主阵地”。但目前正由歌舞娱乐场所向酒吧、宾馆、洗浴中心等其他服务场所及出租屋、别墅等私密场所蔓延。

六是所滥用的合成毒品大多由同伴提供。据《2009年度药物滥用监测报告》显示,2009年新发生合成毒品滥用者从同伴中获取毒品的比例高达65%。

当前合成毒品滥用现状令人担忧。尤其令人不安的是,合成毒品危害的最主要人群是青少年。目前合成毒品滥用低龄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在新查获的滥用合成毒品人员中,平均年龄为29.8岁,比海洛因滥用人员低5.9岁,这一差距正在持续加大。目前,25岁以下青少年已近一半。以“90后”吸毒人员为例,2008年公安机关掌握的“90后”吸毒人员1.7万人,2009年迅速增至3.7万人,1年内增长115%,其中一半左右都有复吸查获记录,最频繁的曾在两年中被查获6次。他们中80%以上滥用的是冰毒和氯胺酮。广东部分地方查处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中,因吸毒诱发的高达80%。青少年吸食合成毒品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必须正视的社会问题。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下面就是第二个阶段,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明确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个阶段大致是从1984年到1988年。在这一系列的改革实践的呼唤、理论界的推动,中央的决策支持下,所以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一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上的重要文件。>>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市管干部任前公示“任职经历” 接受公众监督
外交部就利比亚局势、南海问题等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