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发改委:翘尾推高当前物价 后期走势总体可控
2011-06-22 10:15:06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翘尾推高当前物价后期走势总体可控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就价格形势答记者问

1—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续高位运行,5月份同比涨幅达到5.5%,加之近期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旱涝灾情,生猪价格持续攀升,社会各方面对下半年价格走势的担忧加剧。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

问: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5.5%,一些机构、专家预计6月份可能突破6%,这是否意味着物价上涨有失控的危险? 答:1—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平均上升5.2%。分月同比涨幅分别为4.9%、4.9%、5.4%、5.3%和5.5%。当前价格总水平确实在高位运行,今后个别月份涨幅还可能会较高,但总体态势是可控的。

分析价格走势,特别是分析价格总水平月度涨幅时,通常要用到两个概念:一是去年价格上涨的滞后影响,通俗说法叫做“翘尾”;二是今年以来新发生的价格上涨,通俗说法叫做“新涨价”。以5月份同比上涨5.5%为例,翘尾是3.2个百分点,也就是去年5月到12月的价格上涨在价格指数统计上反映为同比上涨3.2%;新涨价是2.3个百分点,也就是今年1月到5月的价格上涨在价格指数统计上反映为同比上涨2.3%。

由于去年下半年价格总水平上涨较多,对今年的翘尾影响很大,这是今年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今年前五个月的翘尾分别为3.7、2.6、3.2、3.1和3.2个百分点,占当月CPI同比涨幅的75.3%、52.6%、59.4%、58%和58%。今年以来,新涨价因素尽管也在增加,但由于反映新涨价影响的环比涨幅从1、2月份的1%、1.2%回落到-0.2%、0.1%和0.1%,趋势是收敛的。这说明国家稳定物价的各项政策措施正在逐步发挥作用,价格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这也是因为翘尾将比5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达到3.7个百分点的全年最高值造成的;下半年由于翘尾的快速回落,新涨价因素继续得到遏制,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将在可控区间运行。

问:近期,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严重旱涝灾情,是否会引发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答:4月份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先后遭遇了严重干旱和洪涝灾害天气,局部地区旱涝形势急转,对粮食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社会各方面担心灾害天气会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进而进一步推高物价。

前段时间,我们派出多个调研组到实地了解情况,从调查情况看,近期的旱涝自然灾害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影响有限,引发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小。

首先,旱涝灾害发生时间对农时影响不大。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严重旱情虽然推迟了少数水稻种植,但6月份以来的几次强降雨有效缓解了旱情,中稻的播种面积仍然是增加的,播种时间推迟以及近期南方局部涝灾的影响可以通过加强后期田间管理来弥补。

其次,从历史上看,今年气象条件总体上处于正常范围。我国地域辽阔,每年都有局部地区受灾,今年旱涝灾情同样局限在部分地区。除长江中下游地区外,北方冬麦区以晴为主,夏收工作进展顺利,小麦再获丰收已成定局;东北地区墒情好于往年,有利于春播和农作物苗期生长;西南、华南地区气象条件也接近常年,对当地农业生产较为有利。

第三,中央高度重视灾害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国务院稳定粮食和农业生产的各项政策,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积极抗旱救灾,对减少灾害损失、稳定农业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的看,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秋粮播种面积有所扩大,国家粮食储备充裕,保障粮食市场供应、保持价格基本稳定是有基础的。当然,由于农业人工成本上升较多,以及化肥、农药、柴油等物质投入成本的上涨,粮食价格仍将保持温和小幅上升的态势,这也是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调动粮食生产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客观需要。

问:今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上涨,下半年生猪价格是否会继续上涨从而引发价格总水平走高?答:据我委监测,6月份第2周,34个大中城市生猪平均出场价格达到每公斤17.6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79.2%。我们注意到,有报道称 “生猪价格超过历史高点”、“再创新高”,甚至认为猪价上涨可能再次引发价格总水平上涨。对于这一观点,要做客观的分析。

首先,当前生猪价格同比涨幅很高,这是客观事实。但同比涨幅高,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猪价过低造成的。从绝对值看,去年6月初,生猪价格为每公斤9.8元,处于2008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从判断生猪饲养盈利水平的猪粮比价来看,正常情况下6:1为盈亏平衡,但去年6月初下降到4.76:1,生猪饲养处于亏损状态。之后,在国家启动冻肉收储和生猪生产自身周期性变化规律作用下,猪价逐步上涨,累积到现在,就表现为同比涨幅很高。

其次,当前生猪价格与2008年3月份的价格基本相当,是近年来的高点,但仍处于合理区间。2008年以来的三年中,我国土地、饲料、劳动力成本提高较多,生猪价格相应上涨也是正常的。同时,从判断生猪饲养盈利水平的猪粮比价来看,目前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7.66:1,出栏一头100公斤的育肥猪可获利300-400元,处于正常偏高一点的水平。

最后,从后期走势看,生猪养殖效益的好转,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增加后期市场供应,进而有利于猪价稳定。据农业部统计,5月底全国生猪存栏量4.53亿头,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4.4%;其中,能繁母猪存栏量4710万头,环比增长0.32%,同比增长0.21%。这与2007年生猪生产明显下滑、市场供应持续偏紧的情况有较大不同,生猪价格后期继续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由于目前猪肉价格涨幅大幅度低于生猪价格涨幅,后期猪肉价格可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问: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价格调控监管的政策措施,效果如何?答: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物价稳定问题,去年以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又将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积极采取措施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安定民生,目前这些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渐显现。

一是货币条件得到明显改善。5月份人民币新增信贷5516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1005亿元;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M2增速回落至15.1%的合理水平。

二是重要商品供应得到较好保障。蔬菜生产明显恢复,夏粮又取得较好收成,通过组织补库和择机进口,国家粮食库存有所增加;加强了煤电油气运调节,实施有序用电措施控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发展,用电用油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三是物流成本有所降低。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得到较好落实,对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和流通的用水、用电价格实施了优惠价格政策。正在开展公路收费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纠正各种违规收费行为,将逐步降低偏高的物流费用。

四是市场和价格秩序进一步好转。与部分企业和行业协会加强沟通,加大价格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并公开曝光部分典型违法案件,引导和警示企业加强价格自律,维护了良好的市场和价格秩序,“搭车”涨价、散布涨价信息,以及农产品市场投机炒作行为明显减少。

五是困难群众生活得到基本保障。18个省份已经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其余省份也将在年底前全部建立,从机制上保障了困难群众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并有所改善。

当前的价格上涨是国际性的,由于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价格总水平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目前,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下面就是第二个阶段,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明确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个阶段大致是从1984年到1988年。在这一系列的改革实践的呼唤、理论界的推动,中央的决策支持下,所以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一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上的重要文件。>>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市管干部任前公示“任职经历” 接受公众监督
外交部就利比亚局势、南海问题等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