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上海:从“领跑中国”走向“配置全球”
2011-06-22 15:23:3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新形势下,我国金融、航运业务的创新、开放、提升,其本质是要顺应资源的全球化配置趋势,我国要主动参与这个配置。不管是货物还是资金,原来是别人配置给我们,现在我们要主动参与这种配置,这对我们现有的进出口体制、外汇管理体制、金融体制等都提出了挑战。”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说,“上海率先面临配置方式改革的问题,必须率先探索,尽早破题,为我国经济转型积累经验。”

目前上海正在试点的新型国际贸易结算正是这种配置能力的一种体现。以前,我国对外贸易项下每笔交易都要做到货物和资金一一对应,但这对于大型贸易集团而言却存在不小的麻烦——假设上海某公司在美洲承接了一个工程项目,但部分设备要从欧洲进口,也就是说货物要从欧洲到美洲、资金要从上海到欧洲,在我国现行贸易体制下,没有进口单,钱就出不去,也就无法参与全球贸易往来。新型贸易结算就是要把资金流与货物流分离,在特殊监管账户下,只要有合同和发票就可以调动资金。

“这一创新大大推动了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发展。虽然物流不一定在上海,但信息流和定价权在上海。”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蒋卓庆表示。

今年1月,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标准造船合同(上海格式)正式发布。这一格式合同充分吸纳了我国通用造船合同和大部分国际造船合同的优点,并考虑了国际船舶市场的周期性变化和国际海事界陆续推出的新规范、新标准,成为首个“中国制造”的国际航运标准。此举扭转了国内造船界长期以来一直沿用西方国家制定的造船格式合同、并被要求必须适用英国法律且在伦敦仲裁的“显失公平”的局面。

“拥有国际化的标准,意味着更多的话语权,更高的行业地位,对繁荣我国造船业、强化航运软实力意义深远。”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秘书长蔡鸿达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下面就是第二个阶段,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明确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个阶段大致是从1984年到1988年。在这一系列的改革实践的呼唤、理论界的推动,中央的决策支持下,所以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一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上的重要文件。>> 详细
点击排行
  牛奶标准之争:若提高标准 7成奶农将杀牛?
外交部就利比亚局势、南海问题等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