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七部委联推购物卡“实名制”
2011-05-26 17:24:01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实名制不足以根除腐败

南方日报:建立商业预付卡购卡实名登记制度是否能从源头上抑制腐败?

林喆:能起到制约作用,增加了腐败的难度和风险性,但不可能完全根除。对于反腐败而言,在源头设置的关卡越多,权钱交易的阻碍就越大。很多时候官员因为怕惹麻烦就会拒绝对方的贿赂,某一次行贿的可能就被终止了。然而制约的关键是执行,就怕虚晃一枪,所以在制度建设上不该留有余地和漏洞。比如有的官员不敢收卡,就向对方开单子,对方用卡去购买实物,会更隐蔽了。

防范腐败的机制不应该是铁篱笆,让蟑螂老鼠都能钻过去,而应该是一堵铁墙。我建议除了购卡实名登记外,还要在其使用时录入身份证号。一旦卡使用完被回收,可以进行公示,也方便单位在审计过程中查到真实使用者。如果使用者发生转移,能很快查出两者之间的关系。

市场预期

大型商家购物卡业绩将萎缩

《意见》的公布引发零售商业界的极大关注。业内人士均表示,商业预付卡的“趋严”管理,例如实名制购买、对发票内容的规定,预付卡限额发行等,都可能导致预付卡销售减少,购物卡业绩收缩。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商业企业,尤其是大型商业企业影响很大。

企业不愿如实填写发票内容

目前广州的商业企业中,发放购物卡的包括广百、友谊、家乐福、华润万家、吉之岛、好又多、摩登百货等大型企业,部分商家如广州酒家等也有销售购物卡。

据《意见》规定,发卡人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开具发票。税务部门要加强发票管理和税收稽查,坚决依法查处发卡人在售卡环节出具虚假发票、购卡单位在税前扣除与生产经营无关支出等行为。

记者昨日向广州友谊购卡服务中心咨询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的积分卡最高面额有2000元,有效期为1年。当记者咨询是否需要实名购买时,工作人员说,若开发票则需要写公司名称,但发票内容可填写文具、食品、办公产品等。

“若开发票内容只能如实写购物卡,我们公司肯定不愿意,也肯定会减少购买卡。”昨日,广州一家企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每年会购买大量购物卡,而这些卡除了部分作为员工福利外,大部分都是用于送礼。因此,该公司在购卡时通常要求将发票内容写成办公用品,将费用计入公司成本核算。

按照《意见》,单位一次性购卡金额达5000元(含)以上或个人一次性购卡金额达5万元(含)以上的,须通过银行转账方式购买,不得使用现金。但记者昨天从广百、友谊、华润万家等部分商业企业获悉,目前购买购物卡有几种付款方式,现金、银行卡、支票都可以。一家百货公司负责人称,以转账方式购买卡的单位和个人极少,大部分是刷卡或现金。

大型商企将有约1/3营业额受影响

“规范商业预付卡的发行和购买,广州的百货公司就惨了。”广东省连锁协会会长孙雄表示,《意见》出台后,不仅是广州,估计不少大城市的百货公司以及大型连锁超市的销售都会大受影响。经营商业预付卡业务使商业企业变为“类金融”,这是是中国零售业畸形经营的一种表现。“百货公司的主营业务在哪里?”孙雄指出,《意见》主要是对大型、知名、连锁的企业有影响,其它中小企业影响不大。

第一商业网CEO黄华军和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也都认为,新规将会对商业企业影响很大。据悉,目前购物卡、积分卡等商业预付卡对零售商业的业绩贡献良多。新规定将会对商业企业影响很大,可能会使商业企业的购物卡业务有所收缩。

据黄文杰介绍,商业企业发放预付卡对其至少有三大好处,一是为发卡商业企业带来巨额免息资金流;二是通过发卡,拉动人流和销售额;三是每年都会有部分预付卡成为商业企业的“沉淀资金”,即有部分购买卡过期、或没人来消费的,这部分将成为企业的直接利润。据其透露,对于广百、友谊等大型商业企业而言,每年预付卡销售额约为5亿元,约占它们每年总销售额的25%—35%。而每年从预付卡业务中获得的“沉淀资金”也有1%-3%。

黄华军举例说,十多年前我国曾出台过“一刀切”禁止购物卡发放的禁令,当时消费者为了赶在最后期限消费卡,广百公司曾创造了日销售额1400万元的惊人业绩。由此可见,商业企业购物卡的发放量有多大。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党员干部要思想艰苦工作刻苦生活清苦
北京公车治理方案:党政机关原则上不配越野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