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人民日报:党员干部要思想艰苦工作刻苦生活清苦
2011-05-27 08:47:5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贵州省贵阳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在谋划和制定“十二五”规划中坚持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理念,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思想艰苦、工作刻苦、生活清苦,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指数与人民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崇高追求

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回顾历史可以看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不论道路如何坎坷、风云如何变幻,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始终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目标。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通过28年的英勇斗争,党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保障全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深刻阐明,“各项工作都要有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都要以是否有助于人民的富裕幸福,是否有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作为衡量做得对或不对的标准。”通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党带领人民走上了发展致富、建设小康社会的幸福之路。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过程中,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号召“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通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实现了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强调“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而奋斗。可以说,我们党9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奋斗史。今天,虽然我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继续艰苦奋斗,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做大“蛋糕”,夯实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物质基础

幸福离不开一定的物质基础,形象地说就是要有“蛋糕”。一个人手里有“蛋糕”不一定幸福,但如果没有“蛋糕”肯定不会幸福。对于贵阳市来说,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为主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做大“蛋糕”。

加速发展,把“蛋糕”做大。由于历史、地理条件等诸多原因,在全国的经济版图上,贵阳市仍是一块“洼地”。这就要求全市上下增强紧迫感,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超常规地开展工作。推动工业发展加速,狠抓十大工业园区建设,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磷煤化工、铝及铝加工、现代药业、烟草和特色食品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大型企业集团,打造一批千亿元产业、百亿元企业。推动服务业发展加速,大力推介“爽爽的贵阳”品牌,办好“贵阳避暑季”、“贵阳温泉季”系列活动;发挥气候条件优势,推动会展经济取得新突破,打造中国夏季会展名城;加快贵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依托交通和区位优势,着力发展物流业。推动城镇化加速,坚持组团发展、优化城镇布局,坚持科学规划、突出城镇特色,坚持城乡统筹、带动农村发展,力争城镇化率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到“十二五”期末达到75%。

加快转型,把“蛋糕”做好。贵阳市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生态优势比较突出,发展生态经济条件得天独厚。2007年底,贵阳市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过程中,结合实际作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战略决策。经过几年的努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二五”时期,应继续坚持“走科学发展路、建生态文明市”的思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化,力争实现产业结构由低端转向高端、增长模式由粗放转向集约、要素投入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转向主要依靠科技创新。

推动跨越,把“蛋糕”做得更大更好。作为一个相对落后的城市,贵阳市只有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不断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更快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推动跨越,从量上看,就是要通过5年的奋斗,实现经济总量翻一番,使全市以及分到每个人头上的“蛋糕”更大;从质上看,就是要把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使生态环境更加良好、生态产业更加发达、生态观念更加浓厚、文化特色更加鲜明、政府更加廉洁高效、市民更加和谐幸福,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公车治理方案:党政机关原则上不配越野车
高官候选院士引关注 工程院:当选者先须是科学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