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人民日报:党员干部要思想艰苦工作刻苦生活清苦
2011-05-27 08:47:5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分好“蛋糕”,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

如果说把“蛋糕”做大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基础,那么,把“蛋糕”分好就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必要条件。特别是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分好“蛋糕”的意义更为重大。只有分好“蛋糕”,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才能实现做大“蛋糕”的目的;只有分好“蛋糕”,有效改善民生、扩大消费,才能为进一步做大“蛋糕”提供持续动力;只有分好“蛋糕”,促进公平正义,理顺群众情绪,才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为了分好“蛋糕”,贵阳市提出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一是以促进充分就业为目标,实施“就业和增收工程”,力争创造35万个就业岗位,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翻番。二是以基本消除绝对贫困为目标,实施“扶贫济困工程”,打响扶贫开发最后的攻坚战,全面实施农村低保制度,提高城镇低保标准,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快速反应机制。三是以缓解上好学难、上好学贵为目标,实施“普教优教工程”,着力解决义务教育上好学难、学前教育入园难、高中阶段教育普及难,确保到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四是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为目标,实施“健康工程”,力争到“十二五”期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覆盖率100%、住院病人医疗费用政府负担比例提高到70%以上。五是以完善养老保障体系为目标,实施“养老敬老工程”,力争让每个老年人都能领取养老金、基本生活有保障,确保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达到1万张以上。六是以实现“居者有其屋”为目标,实施“安居工程”,新建27万套以公租房为主的保障性住房,把人均住房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的中低收入群众全部纳入保障范围。七是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为目标,实施“平安工程”,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全市老百姓安全感提高到90%以上。八是以缓解中心城区拥堵为目标,实施“畅通工程”,确保2012年全面完成“三条环路、十六条射线”城市骨干路网建设任务、2015年前全面建成市域快速铁路网和城市轻轨1号和2号线,同时落实公交优先,严格交通管理,倡导文明行车、文明行路。九是以环境净化美化为目标,实施“生态建设和整脏治乱工程”,巩固和发展生态建设成果,使全市森林覆盖率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由现在的41.78%和42.3%提高到45%,背街小巷、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的整脏治乱取得明显成效。十是以提升文明素质为目标,实施“传统美德弘扬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锤炼作风,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

奋斗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奋斗就会有艰辛,艰辛孕育新发展。要想打开让人民群众幸福的成功之门,党员干部就必须努力奋斗、不怕辛苦。对于贵阳市来说,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更加不容易:由于自然条件差、建设成本高,干成一件事情需要投入的人财物力更多;由于实际起点低、基础较薄弱,实现科学发展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更多;由于开放程度较低、观念较落后,推进改革创新需要克服的制约因素更多。因此,在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过程中,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必然更高。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念、锤炼作风,做到特别能吃苦、吃得“三种苦”。

思想上艰苦。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达到的高度往往决定事业发展的程度。党员干部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党的创新理论,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就必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努力掌握真实的而不是虚假的、全面的而不是零碎的材料,并对其进行反复比较、分析,得出正确认识和科学结论。这是一个十分艰苦的过程,往往伴随着苦恼、苦涩,需要苦思冥想、苦心孤诣。如果当思想上的懒汉,就容易犯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主观主义错误。只有做到在思想上艰苦,才能实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的有机结合,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推动工作的能力。

工作上刻苦。党员干部的职责就是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往往不是轻而易举的。有些工作十分重大,涉及全局、关系长远,必须亲自抓、带头干,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有些工作非常复杂,不能马虎、不能松懈,必须有一股子狠劲和韧劲,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有些工作涉及利益调整,障碍较多、阻力较大,必须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果断加以推进;有些工作面向广大群众,不能蛮干、不宜硬推,必须放下官架子、眼睛向下看,虚心耐心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诚心诚意地纠正存在的不足,及时妥善地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无论面对哪一种情况,党员干部都必须“刻苦”,认认真真解决问题,坚定不移抓好落实。

生活上清苦。作为人民公仆,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操守、增强定力、加强自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不谋求任何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以外的个人利益。管住嘴,不清不白之酒坚决不喝;管住手,不法不义之财坚决不拿;管住腿,低俗场所坚决不去,做到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甘于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公车治理方案:党政机关原则上不配越野车
高官候选院士引关注 工程院:当选者先须是科学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