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电子产业面临断货危机:国内经销商囤货涨价
2011-03-15 09:23:21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液晶电视生产设备供应生变

一位电视行业的高管告诉记者,采用原装日本进口面板的电视企业在供货方面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尤其是像夏普的高端产品、松下的等离子电视等可能会出现涨价或者缺货,但影响不会很明显。因为这些企业在日本之外已建了不少生产线。

此外,日本地震对中国本土企业的生产经营已经造成了一定影响。日本是液晶面板配套组建的重要出口国。TCL集团旗下的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深圳华星光电的生产设备采购自日本,但受地震影响生产设备供应生变。TCL集团新闻发言人梁启春对媒体表态称,“目前看生产设备采购进口需要延后,肯定会耽误华星光电的生产时间,但TCL正在与日本进行协商,目前影响到底如何还不好说。”

另一液晶面板生产企业京东方昨天也表示,日本地震对京东方供应链造成了一定影响。“我们有些原材料采购自日本,但是究竟影响如何公司还在评估。”京东方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如果日本供应商出现问题,公司会寻求韩国和中国台湾的供应商来替代。本报记者林其玲 张奕

市场反应

内存、芯片价格被炒高

昨天记者在中关村电子卖场了解到,芯片、内存产品价格已经大幅提升。一位金士顿闪存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上周末还没有发现什么影响,但周一开始芯片大幅涨价。“幅度在10%左右,包括优盘等存储产品,都在涨价。”

该经销商表示,货源紧张是涨价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还是心理因素。

有分析师分析称,闪存芯片市场波动一直比较大,资金可能会利用地震因素来炒作闪存芯片的价格,从而推高闪存芯片在全球的价格。

此前,东芝11日宣布,受地震影响,公司关闭了三重县四日市闪存芯片厂。其岩手县的一座工厂也遭遇停电,或造成设备损伤,将可能导致交货中断。

昨天,东芝中国媒体负责人向本报表示,东芝芯片企业受损属于误读。“在地震区域受到影响关闭的是一家半导体企业,目前在进行设施检查,何时开厂尚未确定。东芝的闪存生产并未受到地震影响。”

部分高端摄影器材出现缺货

昨日,记者从多家相机经销商处了解到,现在日本原产的高端相机、摄像机已经开始缺货。

中关村一家摄像器材经销商告诉记者,包括佳能、尼康、索尼几大品牌的照相机、摄像机供货都很紧张。“万元以上的机型有不少缺货。”记者了解到,目前断货的产品中有尼康D700、索尼XR550E,而D700正是此次受灾严重的尼康仙台工厂的产品。

记者咨询是否存在上游代理商囤货导致下游供应紧张,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应该不是囤货,是确实缺货。”

另一家颇具影响力的B2C企业也表示,该公司已经出现了中高端相机订货供不应求的现象。“(相机)供货会越来越紧张,市场价格一定会上涨。”该公司的相关采购负责人表示。

有经销商表示,随着佳能、尼康的复产,以及物流、交通的恢复,缺货的情况在未来两三个月内应会慢慢好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温家宝: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内外形势也非常复杂,做好各项工作,完成预期目标,需要付出极大努力。>>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放开户籍尚不具备条件 否认想挤走低端人群
中国聚焦:中国为什么可以保持长期稳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