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电子产业面临断货危机:国内经销商囤货涨价
2011-03-15 09:23:21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本11日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东北部工业区遭受重创。该地区有汽车、核电、石化、半导体等众多重要产业工厂,经济规模占日本GDP的8%左右。目前丰田、本田、日产、索尼、佳能多家工厂关闭停产。

由于地震导致交通中断,原材料供应受到影响,成品也无法运至机场或港口。日本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极其重要,因此供应链危机将在数月内给日本厂商乃至全球厂商带来损失。损毁和停产将影响其原材料进口和产品出口,汽车、电器、电子元器件、化工品等供应产品减少,产品和原材料的供需失衡将影响产品价格上升。

地震迫使日本众多半导体、液晶面板配套组件、数码产品生产厂纷纷关闭。索尼关闭了6座工厂;佳能8家工厂停产;尼康顶级机身生产厂受灾;松下选择暂时停产;东芝也关闭了位于岩手县的微控制器工厂。日本拥有全球芯片五分之一的市场,地震将对全球芯片的供应和价格产生严重影响,可能会波及整个电子产业零件供应链。

电子核心部件供货量减少

据悉,中国生产的手机、液晶电视机、电脑、显示器等主要电子产品产量很大,其中很多上游关键原材料和零组件主要从日本进口。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表示,如果日本相关厂商生产受损严重或者道路等运输条件短期难以恢复,则将可能出现供应紧张局面。尤其是数码相机和摄像机行业,受到的影响将更加明显。“但由于他们在销售渠道有存货,所以地震带来的影响将在3个月后才能陆续显现。”

此外,地震影响到了数十家半导体工厂,引发市场对许多广泛应用的元件供应短缺或涨价感到担忧。库巴网CEO王治全表示,未来几周内,整个电子行业会因核心部件供货量减少而造成成品出货量锐减,像智能手机、液晶电视、数码相机等相关产品在短时间内供需矛盾将会凸显,部分产品甚至可能面临断货危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温家宝: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内外形势也非常复杂,做好各项工作,完成预期目标,需要付出极大努力。>>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放开户籍尚不具备条件 否认想挤走低端人群
中国聚焦:中国为什么可以保持长期稳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