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朝天门大桥不在朝天门 轻轨新山村站不在新山村 重庆有些地名让人蒙

2014-12-31 11:16:55 来源:重庆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朝天门大桥不在朝天门 轻轨新山村站不在新山村 重庆有些地名让人蒙

昨日,吉乐大道路牌。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朝天门大桥不在朝天门

轻轨新山村站不在新山村

人和吉乐大道谐音“极乐”

你身边有低俗、不雅或者洋名、怪名吗?昨日,重庆晨报966966新闻热线,向市民征集地名信息时,多位读者来电谈到了“朝天门长江大桥”这个名字。

对重庆的地名,不少市民指出,应该清除一些带“湾”“沟”的“土”地名,但是也有网友力挺这些具有重庆特色的名字。不过,市民们大都认为,一些“洋地名”应该彻底清除。

朝天门大桥:外地游客容易走错地方

市民们普遍认为,朝天门长江大桥和朝天门可以说八竿子打不着,非要扯上关系,就是朝天门大桥上,能够清楚地看到朝天门。

“南面是弹子石,北面是五里店,和朝天门没有一点关系。”一位市民在来电中说,朝天门长江大桥实际上是在距离朝天门近两公里的地方。

看上去,朝天门长江大桥这个桥名,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城市名片的作用。不过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误导外地客人。“他们容易认为朝天门长江大桥就在朝天门,结果坐车去大桥一看,发现走错地方,朝天门离大桥还有2公里。”

龙头寺站应改为“重庆北站北”

在读者来电中,不少市民还反映轨道交通站点名称设置这一问题,有读者说:轨道交通二号线的新山村站离新山村这个地方很远,找不到路的人还以为新山村站就是在新山村,其实离真实地方至少走路半小时,而公交的新山村站就在新山村,容易把人搞蒙。

也有读者对轨道交通站点名称设置提出建议,比如说将3号线现有的两个站根据地理方位改名:“重庆北站”改为“重庆北站南”;“龙头寺”改为“重庆北站北”。“以前去龙头寺长途汽车站的旅客坐3号线,经常坐到‘龙头寺’,有误导嫌疑,改成“重庆北站北”就可以避免。

人和吉乐大道:好多市民都绕道回家

“住过来好几年了,每次看到这个路牌,心理都有一种毛骨悚然的感觉。不要以为我说得夸张,你随便问一问附近的居民就知道了。大家对这‘吉乐’两个字,都有意见。好多人觉得很奇葩!”昨日上午,家住北部新区人和的刘女士打进重庆晨报热线时,有些激动。

“吉乐,谐音‘极乐’,在西方语境里,有类似中国传统文化中‘黄泉’的意思。”刘女士说,据她了解,有好几位邻居开车回家,都会绕开这条路。

昨日下午,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吉乐大道的路牌很明显,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数人都知道这条路的名字,但平时并没有和“极乐”二字联系在一起。

编辑:张少虎 标签: 朝天门 轻轨 山村 极乐 吉乐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刊】海南土豪民居的前世今生

官媒发国旗护卫队绑木架顶板砖训练照

沈阳一高层楼盘用塑料布遮窗户

“冰城灯都迎冬奥”冰灯游园会新年亮灯仪式在京举行

精彩热图

深圳突发汽车双限令后车市冷清

大学生3万张明信片拼出中国梦

新疆阿勒泰哈萨克牧民雪上传统文体活动精彩瞬间

2014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