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稳投资促消费扩出口 三驾马车助推重庆经济发展

2014-12-30 10:18:09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今年预计分别增长18%,13%和40%左右——2014年,重庆有望实现投资、消费和进出口“三驾马车”协力并进,在“混合动力”的牵引作用下,预计今年全市经济增长将实现速度与质量的“双提升”。

即将到来的2015年,宏观经济环境更加复杂,稳增长压力持续加大,如何更好地促进“三驾马车”协同发力,增强发展后劲,保持全市经济健康平稳的局面?

在刚刚闭幕的市委四届六次全会上,市委提出了明年“稳投资、促消费、扩出口”的总体目标,要求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消费的基础作用以及进出口的支撑作用,继续推动“三驾马车”更加均衡协调发力。

1、保持合理投资规模,突出投资重点、优化投资结构、改革投资方式、提高投资效率、扩大有效投资

探索完善PPP投融资模式,是重庆市今年25项重点改革专项之一。今年8月,我市一批涉及资产总额达1000亿元的PPP战略合作项目集中签约,这标志着重庆PPP投融资模式改革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所谓PPP,是指政府和私人部门为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基于具体项目的合作融资模式。“在推动公共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既不增加财政负担,还能减轻政府债务,同时还为社会投资提供了空间。”出席签约仪式的一位嘉宾表示,这项投融资领域的重大改革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按照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的要求,明年我市将把扩大有效投资与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结合起来,继续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推广PPP投融资模式,并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吸引社保资金、保险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投资。

事实上,今年我市通过改革财政资金产业补贴方式,设立了6支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撬动了上百亿元社会资本为实体经济“输血”。明年,我市将继续把扩大有效投资与优化投资结构结合起来,科学把握投资方向和领域。

“产业方面,重点投资的领域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投资也会重点倾向提高五大功能区域互联互通水平;此外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也是明年投资结构优化的重点。”市发改委主任沈晓钟说。比如深化PPP投融资模式改革,明年还要进一步提高私营个体、港澳台、外商投资等社会民间投资占比。

据了解,明年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城市交通网络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我市还将启动一批近期带动力强、长期支撑作用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推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生态环保产业项目,培育新的增长点。

2、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培育消费热点,创新实体消费平台,抓住消费模式变化机遇,坚持不懈扩大消费需求

上周接连几日的降温,让冰雪旅游火热了起来——12月27日,第六届仙女山冰雪童话旅游季开幕,见证汉式雪地婚礼、看世界冠军花样滑冰、踢一场雪地足球赛……很多市民感慨,以前去景区玩雪,顶多就是拍照、堆雪人,现在的玩法越来越多,越来越新了。

事实上,随着旅游、电商等消费新热点的兴起,老百姓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把握和适应这种变化的新趋势,也是我市明年扩大消费的重要手段。

“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是稳增长的基础。但当前我市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到50%,这说明我市在进一步扩大消费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市商委主任周克勤说。

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提出,明年我市要着力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培育消费热点,创新实体消费平台,抓住消费模式变化机遇,坚持不懈扩大消费需求。

据了解,具体措施包括促进购物消费,推动现有商圈提档升级,加快推进智慧商圈建设;促进餐饮住宿消费,大力发展大众化餐饮;促进会展消费,重点办好摩博会、农交会、云博会、文博会、火锅节、迎春展、西部广告节、茶博会等一批消费类展会;促进便民消费,打造一批社区便民商圈和生活服务网点;促进网购消费,支持本地结算企业发展壮大,鼓励传统企业做好线上线下互动;促进夜间消费,大力发展创建20条市级创业型和特色型夜市;促进旅游消费,抓好周末休闲游、节庆假日游、特色乡村游等;继续开展好四季购物节等系列促销活动。

周克勤说,明年市商委还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住房、信息、休闲旅游、养老健康家政、金融等与商贸相关产业领域的消费政策,争取推动出台调整和完善鼓励消费的系列政策,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

3、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着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档次,形成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共同发力的态势

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强调,出口具有稳增长的支撑作用,我市经济结构外向度较高,这是长期努力的结果,是一个优势,要加以巩固。

12月29日,今年第100班“渝新欧”去程班列从团结村中心站发出。截至目前,“渝新欧”班列已经实现了双向常态开行。“事实上,‘渝新欧’货源组织与其他中欧班列有较大的区别,去程货源由单一到多元,从IT产品拓展到汽车零部件、机械装备和食品、生活日用品及汽车产品等;由本地到全国,从“重庆造”拓展到华东、华南等地造。”市政府物流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渝新欧”班列明年还将为我市扩大出口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初步预计2015年“渝新欧”班列开行250班以上(其中去程150班、回程100班)。同时,我市还将推动以“渝新欧”为代表的中欧班列进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国家“一路一带”专项规划,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协作配合,研究解决提高通关效率、保障货物运输安全、常态运输国际邮件、降低运输价格和统筹回程货源等重大问题,协同发挥各地对欧物流运输平台的作用,增强对中亚、欧洲等地区进出口货物的吸引能力,形成完善的“渝新欧”常态运行机制。

市外经贸委主任徐强表示,明年我市将继续支持技术含量高的电子产品、机械产品出口,做好笔电进出口促进工作,积极培育精密仪器、智能手机、高端饰品等外贸新增长点,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

据了解,我市明年还将加大力度建立集贸易展示、品牌推广、营销接单、售后服务、仓储配送等为一体的我市优质商品境外展示销售中心和国际优质商品集货中心;打造重点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扩大出口农产品基地;开展进口资源性产品、消费品全国采购分拨业务,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2015年投资重点

基础设施

着力加快铁路、高速公路、空港、水港、信息港等对外大通道建设,强化中心枢纽、开放口岸功能。有序实施市内轨道和铁路、通用机场、城乡公路、城市通道、物流配送、水利设施及管网、电源及输电网、油气管网等市域联通与保障工程,提升城市功能。

产业

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开工、投达产,重点突出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物联网、机器人等智能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页岩气、MDI一体化、生物医药、环保等1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与建设。房地产投资加强引导和调控,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引导房地产投资合理增长。

社会民生

抓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重报圆桌会

新常态下动力转换

“三驾马车”如何实现调整升级?

主持人:郭晓静

嘉宾:

市发改委主任 沈晓钟

市商委主任 周克勤

市外经贸委主任 徐 强

渝北区区委书记 沐华平

重庆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皮天雷

案例中心主任

主持人: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我市的经济发展动力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沈晓钟: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强调,中央在科学分析全球经济格局深刻变化和国内“三期叠加”等复杂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常态,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而动力转换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特征和必然要求,这种转换的关键之一,就是“三驾马车”协同发力,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消费的基础作用和出口的支撑作用,确保“三驾马车”更均衡协调发力。

皮天雷:2015年及以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三驾马车”都应该向新技术、新能源、新消费等领域倾斜,且重庆的“三驾马车”要紧密结合自身的经济发展定位与发展阶段约束,实现“三驾马车”在不同领域、不同功能区域、不同发展阶段的“差异化聚焦”。而“差异化聚焦”发展思维既包含了对传统发展方式的优化和扬弃,更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方式的创新与拓展。

沐华平:就渝北区而言,人均GDP已超过6000美元,但是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能不能把经济增长主驱动力从投资拉动转换为创新驱动,直接关系到渝北区经济竞争力。但是,我们认为,动力转换后,不是不要投资,关键是资金的投向。目前,我区投资大部分投在机场、轨道交通和房地产等领域,约占总投资的60%以上,投到工业领域的仅占约17%。从工业投资内部结构看,研发投资仅占17%,投资领域主要还是汽车等传统产业,占工业总投资的65%左右。推动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一方面,要引导资金加大对研究开发和技术改造的投入;另一方面,“工业4.0”时代已经来临,以生物医药、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加速崛起,要引导资金加大对这些领域的投入。

主持人:即将到来的2015年,我市各个领域在推动“三驾马车”协同发力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徐强:明年我市将推动通讯设备、仪器仪表、轨道交通、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出口。引导智能手机上档升级和加速放量。培育高档饰品全产业链,争取品牌商授权,加大本地企业配套采购,组织参加瑞士巴塞尔世界钟表珠宝展,借助“渝洽会”举办高端饰品设计比赛和新品发布会。抓住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贸易多元化试点机遇,充分利用贸易多元化税收政策,开展贸易、物流和流通性简单加工业务。明年我市还将布局出口农产品区域标准化示范区,开通对俄出口绿色通道,扩大对俄蔬菜、柑橘等特色农产品出口。

周克勤:过去,我们往往提的是“促销”,意在促进销售,而当前,我们已经把提法改为了“促消”,即促进消费,这足以看出我市坚持不懈扩大消费需求的决心。明年,我市除了认真落实国务院促进六大领域消费措施外,还将重点从继续深化商贸流通领域改革、着力转变商贸流通方式、认真做好商贸民生实事、积极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四个领域入手,完善流通体系,丰富市场主体,释放消费活力,为扩大消费创造良好的流通环境和市场条件。与此同时,我市将积极开展节会活动,创新消费方式,促进餐饮住宿、发展会展经济、便民商业、电子商务、夜市经济等重点消费经济的蓬勃发展,从而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沐华平:相比之下,渝北区消费发展滞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低于40%,这既是我们发展的短板,也是潜力所在。一方面,要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加快推进两路商圈升级改造、嘉州商圈建设和中央公园商圈规划,打造主城一流的商贸集聚区。另一方面,推动实体商贸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好亿赞普“全球喜购”平台,帮助在线的1000多家出口企业解决好商检、关检和出口退税等问题。明年我们还将推动出口向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转换。目前,我区的出口产品以笔电整机和黄金珠宝加工为主,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出口产品单一化,抗风险能力不够;二是自主创新产品出口不够,国际贸易的话语权也不够。推动国际贸易的高水平、多样化发展,一方面要大力引进和培育小批量、多品种、高附加值、物流成本不敏感的高技术产业集群,认真落实出口信用保险资助等扶持政策,培育一批上亿美元的外贸出口企业。另一方面,要鼓励我区企业加强研究开发,研制和生产出面向全球市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掌握国际贸易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广州男子自杀砸死路人 经查跳楼者竟是重大逃犯

重庆现“最牛”空中连廊 离地68.5米

运沙车卸沙致男童被埋遇难父亲徒手挖沙

沈阳一人行天桥被撞塌1人被困仍在施救

精彩热图

吉林:雾凇外景美丽冻人婚纱照

清华附中工地脚手架倒塌 多人死亡

北京地铁7号线初体验

“爬冰哥”冰湖救群众 自己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