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领导人讲话
朱灵总编辑在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1-05-31 13:24:33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三是从专注媒体外宣到拓展国际合作交流的跨越。我们积极拓展与欧美主流媒体的合作,以借船出海方式扩大海外供版规模,迅速提升中国声音的海外覆盖面和影响力,《中国国家形象专刊》随《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国际先驱论坛报》等国际主流媒体在美国、欧洲发行超过200万份。我们作为中国大陆媒体的唯一代表加入亚洲新闻联盟并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与各成员媒体开展稿件互换、人员交流,在亚洲2000万中高端读者中扩大影响。我们致力于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增进中外各界人士的友好交往与有效沟通,创办了北京东京论坛、亚洲领袖圆桌论坛、亚洲新闻摄影大赛、国际大学生环保漫画·插画大赛等品牌项目,倾力推进公共外交工作。

四是从传统印刷媒体向全媒体传播的跨越。中国日报除拥有12份出版物外,还拥有1个国家重点网站、8个网站集群、3大移动平台、14个无线终端产品。在新媒体技术风起云涌的时代,我们在国内媒体中率先创办了网站、电邮报和双语手机报,其海外点击量和订阅量在亚洲同类媒体中处于领先地位;率先登陆苹果手持平板电脑和苹果手机,成为国内媒体中第一家出版iPhoneiPad版的媒体,目前全球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万用户通过苹果终端下载中国日报。

五是从培养自需人才到为国家培养对外传播后备人才的跨越。我们针对大、中、小学生和英语教师出版的《21世纪英文报》《21世纪英语教育》等九份英文周报,全国发行百余万份,致力于提升青年一代的英语水平和新闻专业技能,有效平抑西方英文读物的价值观渗透,培养跨文化交流的后备力量。我们还与国内知名高等学府开展战略合作,开设特色课程,组织报社中外资深编辑记者传授新闻业务和国际传播知识。通过上述举措,我们为国际传播事业的人才储备,作出了国家英文日报应有的贡献。

在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之际,我们深切感念党中央的殷切关怀和坚强领导。30年来,中国日报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爱护,离不开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和各有关方面的指导和支持,离不开国内外各界人士和新闻同行的帮扶和呵护。在此,我代表中国日报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坚信我们的事业将继续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和支持!

在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之际,我们深切感念为报社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老前辈和一代又一代员工。30年前,以江牧岳、刘尊祺、冯锡良等同志领军的几十位开拓者,攻坚克难,艰苦创业,在很短时间内,使中国日报蜚声中外,获得广泛赞誉。30年来,几代中国日报人呕心沥血,心无旁骛,以改革创新的勇气,以立足中国、胸怀世界的气魄,说明中国,点评世界,书写了中国人办英文报纸、在国际上与西方大报勇争话语权的光辉一页。3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日报人,包括数百位外国专家和外籍员工,为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准确表达中国主张,为使对外传播更加贴近西方受众作出了独特贡献。在此,我代表编委会,衷心感谢老前辈和几代中外员工在中国日报成长过程中作出的不懈努力和默默奉献!向正在为中国日报事业辛勤工作的全体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朋友们!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指出,要着力建设语种多、受众广、信息量大、影响力强、覆盖全球的国际一流媒体,使我们的图像、声音、文字、信息更广泛地传播到世界各地,进入千家万户。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中国日报在新世纪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2009年中央作出加强重点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部署和规划,中国日报的发展成为国家国际传播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日报的事业由此进入重大发展机遇期,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迈上新台阶。

展望未来,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重点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总体规划对中国日报的要求,顺应信息化、网络化和媒体融合竞争态势,强化科学发展能力,创新体制机制,加速战略转型,迅速缩短与国际一流媒体之间的距离,努力把中国日报打造成为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相称的世界一流全媒体集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铁路部门: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补原票
国家发改委:绝不允许拉限居民生活用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