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谈高考改革与高考热点
2011-06-03 11:13:23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来了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先生作客人民网。

戴家干:各位网民下午好!

主持人:大家知道,再过5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拉开序幕了,对高考,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的家长、考生非常的关注。特别想了解今年高考的一些变化、一些特点,想了解高考改革的趋势和成果。今天我们想请戴家干主任与大家解读和分析一下有关高考的一些情况。戴主任是我们人民网、人民日报的老朋友了,曾多次做客访谈。戴主任,关于高考改革,大家历来特别关心,尤其近几年高考改革的力度特别大。那么对于高考改革的一些趋势、成效、做法,很多网友跟我们反映特别想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向我们介绍一下。

戴家干:目前高考制度为广大群众所拥护,2007年我们做过大型的社会调查,95.7%的人认为现行的高考制度是公平的。但是也有92%的人认为还要改革,这充分反映了对高考制度认可的程度,认为是当下最公平、最公正的选拔人才的制度。但是这项制度也需要进一步的完善,进一步的改革。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不同于一般的教育改革,任何的考试招生改革方案都必须要建立在促进考试招生公平的基础上,强调程序的正义、公平,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进行顶层设计,分步实施,平稳过渡。

教育规划纲要去年发布,今年是全面实施的第一年,一共有400多项改革的方案在实施、在论证。所有这些方案、项目里面,唯独有两个改革方案要自上而下。一个是基础教育的质量监测的标准,另一个就是教育考试制度的改革。这两个必须要从上而下来顶层设计、分步实施。

我们国家是考试历史悠久的大国。科举制度,从公元600多年前确立延续到现在已经有1300多年了,应该说,我们国家的考试,特别是科举制度,对于整个封建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对人才的选拔,实现人才的向上流动,对促进社会的公平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它被历史淘汰了,主要不是因为这个制度本身,而是因为它在考试的内容、形式上日益不能适应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的发展。

而高考制度也是这样,现在大多数人都很拥护,都很支持这样的制度,认为它是公平的制度,但是也确实存在问题,需要改革。纵观历史,考试制度延续了这么长的历史,大体可分成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为国选才,强调公正、公平,这也是考试本身很重要的功能。这个代表就是科举制度。16世纪西方传教士到中国,他不仅仅来传教,同时也把我们国家的科举制度带到了国外。像英国的文官制度,就是在我们科举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应该说考试在选拔人才、鼓励人才向上流动、促进社会公正公平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第二阶段,就是为了选拔人才,考试这个工具应该更加完善,就是对于考试技术的研究。特别是提出了效度、信度、难度、区分度,这一系列考试技术发展的话,是美国的一些考试机构在引领。

第三阶段,就是考试不仅仅只是选拔的功能了,而是反过来促进教育教学了,它是教育过程当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最早的时候考试和评价是结合在一起的,是不分的。那么随着一些理论的出现,比如说统计学、心理学等的发展,考试在教育和评价过程中,越来越显示出来。而考试很大程度上强调的是技术手段,而评价在很大程度上强调的是价值观的倾向。这个主要以欧洲为代表,特别像英国,就是把考试评价用于教育、教学方面。

第四阶段,就是我们的考试和评价不仅仅是促进我们的教育教学的发展了,在很大程度上,它是促进人的发展。西方提出人本主义思想,而我们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阶段,提出的是“以人为本”。那么教育考试评价,它不仅仅是为国选拔人才,强调公正公平,对教育的一个反拨作用,更主要的要对人的发展提出更多的关于发展的评价结果。使人得到更好的发展,这也是体现以人为本。所以,任何考试它有它的共性。过去我们国家是一个考试大国,但是考试技术方面、考试理念方面,确确实实不如一些发达国家。现在经历了建国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国家发展已经进入到这样一个阶段,因此我们的考试评价工作是两步并为一步,直接进入到不仅是推动公平,也要开展教育考试技术的研究,还要对教育教学进行研究,现在直接对人的发展要提供更多的帮助,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铁路部门: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补原票
国家发改委:绝不允许拉限居民生活用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