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从“高晓松醉驾”“王功权私奔”看自省离自律多远
2011-06-03 11:11:47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最近人们关注两件事:“高晓松醉驾”、“王功权私奔”。

富有才情和嫉恶如仇,创作出唤醒时代温情《同桌的你》的高晓松,5月9日醉驾英菲尼迪,造成四车追尾的事故。

投资推动多家著名企业上市,被誉为中国风投巨子的王功权,5月16日高调在微博中宣布自己离家与女友私奔。

高晓松第一时间连说12个对不起,向社会公开道歉,郑重承诺永不酒驾,并拒绝无罪辩护、拒绝探视、放弃上诉。王功权坦言犯有错误被第一任妻子开除家籍,被第二任妻子连声质问,但无法忍耐没有自我的婚姻,抛开一切携手红颜私奔而去。微博上直播前后两位妻子的隔空声音,写下“深深的内疚”几个字。

真诚深刻的自省让我们叹服精英的坦荡磊落,但他们在现实中的肤浅自律却让人疑窦丛生。高晓松在美国就曾留下酒驾的不良记录,王功权之前就有过对妻子的深情忏悔。我们不禁要问,从最具智慧的自省到付诸行动的自律到底有多远?《礼记》中说:“鹦鹉能言,不离飞鸟。今人而无礼,虽能言,不亦禽兽乎?”这话可以理解成人身上残存很多进化过程中“先辈们”的随意性,人与动物不同的地方绝不在“言”,而在于“行”。自省的话语很真诚感人,可参照自省的自律又做的怎么样呢。人有自我规范和社会规范,这是人最重要的智慧。每个人都对尽性而为心向往之,可孟子说:“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可以解释为人在适者生存中胜出成为统治世界的先进物种,就是因为人是有群体原则和公共底线的,以自我约束和管理来遵守共同的规则,是人之为人的关键。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怎么舒服怎么来,那恰恰不是所谓的“人性”。究其实,自律是上苍赐给人类的统领苍生的秘笈和宝典。

我们能想象高晓松在举杯畅饮、酣畅淋漓的时候,会从尽情尽性的生活中得到创作的动力和灵感,但必须自律,这种个人快慰不能危害他人和社会的利益。我们能体会王功权在风险投资中几度冲杀,在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庭生活中,需要在情感世界里闪转腾挪时的放松,但必须自律,这种个人惬意不能以让围观者产生群体困惑为代价。自律的基本动机应该是:自静己心、自安己家、自省己生、自警社会。

曾经有记者采访一位被认为私人生活无懈可击的政治人物,问:你为什么能坐怀不乱?回答说:我坐怀也乱,只是不给别人坐怀的机会而已。看来谁也逃不出人类基因中与生俱来的弱点,唯有了解自己的弱点,谨慎面对自己的弱点,从容调整规避自己的弱点,才能从自省走向自律。自省容易,自律甚难,需要和内心的自己谈判,需要和本能的自己抗争。和谐社会需要人们的自省,道德国家更需要人们的自律。

从自省到自律其实并不遥远,它只需我们心动的时候,头脑再想一想,心再痛一痛。在做每件事之前问问自己,这是否是我们乐于承受的,是否是我们所能担当的,是否触及我们心灵和社会公众的底线,然后再告诫自己,永不触碰或永远坚守。

自省只是态度的表达,自律才是问题的“解药”。从自省到自律实际上就是从“口”到“心”再到“脑”,从“血性”到“感性”再到“理性”。我们期待着全社会都能从容地由自省迈向自律。

来源:人民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铁路部门: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补原票
国家发改委:绝不允许拉限居民生活用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