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领导人讲话
朱灵总编辑在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1-05-31 13:24:33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朱灵总编辑在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同志发言。中国日报新闻图片中心供图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日报的事业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发来贺信,对中国日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同志,国务委员戴秉国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同志,中央主要宣传文化单位领导同志等拨冗出席座谈会。云山同志还将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日报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全社同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感到肩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长春同志和云山同志的重要指示,努力办好中国日报,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满意。在此,我代表中国日报编委会,代表中国日报全体同志,对云山同志、乌云其木格同志、秉国同志、奎元同志和各位领导的莅临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向出席大会的所有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198161清晨,一份份对开8版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带着油墨芳香,从北京金台西路人民日报社印刷厂送往北京机场和首都各涉外酒店。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宣部的领导下,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英文日报诞生了。这一天,在新中国新闻史上写下了崭新的一页。从此,中国日报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壮大,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象征和国家的英文名片,成为有效进入国际主流社会、境外媒体转载率最高的中国报纸,在对外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传播和壮大中国声音、塑造良好国家形象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30年来,中国日报实现了五大跨越:

一是从国内外宣向国际传播的跨越。30年来,我们从一座不起眼的小灰楼蹒跚起步,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从一张8版黑白印刷报纸,发展成拥有12份出版物的平面媒体集群,并为奥运会、世博会和亚运会等国际盛会独家出版官方英文会刊;从几十个人艰苦创业,到今天拥有1000多名中外员工组成的优秀团队。我们从北京起步,在国内建立了31个分社、记者站和13个印点。在被中央确立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点媒体之后短短两年中,我们已在海外建立了以纽约、伦敦和香港这三个重要的国际性城市为中心、覆盖全球的海外三总部,统筹各自大区内的分社、记者站和印点建设。我们与当地主流媒体、权威发行公司和公关顾问公司携手,全力务实地推进采编和发行工作。我们大踏步走出国门,在五大洲唱响中国。从欧洲议会到美国国会,从唐宁街到五角大楼,从世界银行到联合国总部,我们都已实现中国日报当天送达。我们在美国七个重要的中心城市建立印点,发行覆盖全美;我们的报纸送达欧洲27个国家以及亚洲主要国家。北起多伦多,南到巴西利亚,从东半球的伦敦、布鲁塞尔,到西半球的纽约、旧金山,我们或是建立了传播中国声音的稳固桥头堡,或是配合国家领导人出访适时搭建传播平台,中国日报正走向全球的政界、商界和学界,走向世界高端智库和决策机构,走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二是从一报打天下到分众传播的跨越。30年来,我们秉承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的编辑方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按照外宣三贴近原则,根据分众传播理念,不断改版扩版,强化内容建设,以海外读者易于理解和接受的内容和形式,全面、真实、生动地向世界讲述中国,阐述中国对国内国际重大事件的观点和立场。我们在对开28版中国日报中国版的基础上,推出了中国日报美国版、中国日报欧洲版、中国日报亚洲版和中国日报香港版,并将适时创办中国日报非洲版,以满足不同的细分市场需求。我们针对国内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对外传播需要,同中央和国家部委、地方党委政府以及大型国有企业等建立战略合作机制,通过合办地方英文报纸、出版专版专刊、建设中英文地方互联网频道、中国文化网和中国共产党百科知识网等举措,打造分众传播精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铁路部门: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补原票
国家发改委:绝不允许拉限居民生活用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