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Prada血统渗广东味 被曝成本不超100欧元
2011-06-03 14:01: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经济之声报道,Prada在香港公开招股暂定于6月14号到17号,发售价值20亿美元的股份,是首家国际奢侈品牌企业来港上市。据其保荐人之一高盛公司的报告披露,Prada已将八成产品外包生产,中国就有其代工生产厂家,据业内人士透露,外包生产后Prada手袋的成本不超过100欧元。

1913年成立的国际一线奢侈品品牌Prada的上市之路实在是有些坎坷,十年之中五次启动上市计划,之前四次因为9·11、金融危机等不可抗力因素而搁浅,定于今年6月的第五次也遇到了波折,比如曾经建立在神坛之上的意大利纯血统形象,却被证实参杂了一多半的广东基因。已经被多家媒体证实的中山市港资皮具厂麦氏实业,就是一家为Prada手袋做代工的工厂,但是在记者再次电话确认时却遭到了否认。

记者:很多报道说麦氏企业是为Prada做代工?

麦氏前台:没有的没有的。

而麦氏企业老总麦志业的秘书却并没有否认,转而回避了这个问题。

杨秘书:我不能回答您这个问题。

Prada位于上海的中国区公司公关部的回答也如出一辙,难道是Prada总部下了封口令?

Prada:我们中国区是不做任何回答的。

就在麦氏皮具和Prada都对代工一事讳莫如深的时候,一家在网上公开卖各种名牌包包和鞋子的网站销售,却对记者说他们都是从代工工厂里拿的货,然后以这些大牌的高仿产品销售。

高仿商:我们是做高仿的,我们都是从厂里拿货的。

记者:从什么厂里拿货啊?

高仿商:有Prada啊,LV啊,有这些。

一位在江苏既做自己的内销品牌,也为国际奢侈品做代工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所谓的“意大利制造”仅仅指的是包包上的一个钮扣或者一条拉链,甚至连这些零部件也都是中国制造。

业内人士:Prada半成品在中国做,可能70%,80%在中国做,然后去国外安装,就made in Italy,Prada在中国没有做成整包的,骗我们老百姓的。

这位业内人士还透露,国际奢侈品代工一事可以说是公开的秘密,Coach已经很干脆地印上了“Made in China”,Prada虽然死也不愿意承认,但是代工确实已经让它的成本下降很多,一个价格在二、三万人民币的Prada包包,成本不超过1000块,利润率甚至达到10倍、20倍。

业内人士:像Coach在中国做,也就45美金,一个包,292,再加关税,350多,卖到4500,最其码10倍的利润。Prada包的成本,用的皮料比Coach贵,60到80欧,最多100欧。

对外经贸大学翔琦奢侈品研究中心主任朱明侠认为,很多人购买国际大牌,为的就是包包内里那一条印着“Made in Italy”或者“Made in France”的标签,也就是所谓的“产地效应”。

朱明侠:奢侈品,很多消费者追崇最主要的是有一个原产地效应,哪里制造,是企业打造奢侈品的一个卖点。

截止今年1月31号,Prada净利润达到2.51亿欧元,却背负着40.86亿欧元的债务,高盛集团认为,Prada大约30%的全球销售额都是靠中国买家实现的,而此次Prada香港上市的宣传卖点也是能够满足中国对奢侈品的需求。但是代工厂的存在却摆明了这样一个事实, Prada可以说是用着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挣着中国人的钱,再融中国人的资来还债。但更现实的情况是,朱明侠认为,即便存在着代工工厂,也不会影响Prada的第五次上市。

朱明侠:原材料是统一控制,质量统一控制,有一些品牌不光在中国代工,也在其他发展中国家代工。包包来讲只是一个产业密集型产品,企业来讲也只是一个品牌效应。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铁路部门: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补原票
国家发改委:绝不允许拉限居民生活用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