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2012年北京财政收入完成3314亿元 增幅为10%

2013-01-07 10:12:14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市财政局昨天透露,2012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314.9亿元,比上年增长10.3%,而2011年财政收入增幅达27.7%。

市财政部门分析,去年本市坚持把稳增长与调结构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着力缓解当前困难,一方面也增强了发展后劲。在国内整体经济回落的大背景下,去年本市突出内需主导,加大对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巩固投资和消费多点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

据了解,2010年之前,房地产行业在北京市财政收入中的占比一直保持在20%左右,稳居各行业之首。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房地产收入在财政收入中的占比降到了14%,金融行业以16%的占比位居各行业之首。

财政部门透露,去年本市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也是财政增速放缓的一大原因。不过,此举也达到了为企业和个人减负,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提升个人消费能力的作用。如实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总体减轻居民负担155亿元;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3个月总体减税35亿元。

■专家观点

北京财政将进中速增长期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虽然今后北京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高附加值产业作为经济增长点,但他预测包括北京在内的很多省市可能都会从财政经济的高速增长期,步入较为稳定的中速增长期。

张斌表示,这次北京的财政增长速度达到了一个近年的低值,但这与国内经济整体走势基本一致,并非北京局地的特殊情况。目前无论世界经济还是国内经济增速都明显放缓,在这个大环境下,北京市今后几年内恐怕很难孤立地达到20%以上的财政收入高速增长态势了。因为财政收入是以税收收入为基础的,目前一方面国内企业普遍发展趋缓,另一方面国家又在大力推行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计划。因此,如果税收不振,财政收入增速也不可能出现一枝独秀的高增长局面。

张斌认为,北京也应尽快进行产业调整,寻找今后一段时期稳定的经济支柱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张斌主张北京应努力创造环境,给足政策,尽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高产值、高附加值的双高产业。视今后本市产业调整速度的快慢,他认为虽不排除今后北京财政收入增幅达到15%左右的可能,但更大可能将维持在10%左右,甚至是以个位数为常态。(记者赵鹏)

 
 
 

焦点图片

长沙“比基尼餐厅”

重庆学生造“箱宅”7㎡家

理科男造“妹子版”寝室

盘点全球令人无法想象的胖人

精彩热图

“地铁十八怪”风靡网络

中国狗狗秀性感丝袜照引英媒关注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曾四次到访中国(组图)

30个月男人变成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