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北京持续低温:“元旦”寒冷将贯穿元月

2013-01-04 09:17:17 来源:新华网北京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北京这个冬季的寒冷令人印象深刻,在极寒中结束了2012,在低温预警中开始了2013。气象专家表示,从目前看,北京“元旦”三天假期的平均气温低于常年同期,并且没有明显回暖的势头,寒冷将会贯穿整个1月。

北京市气象台1日发布的持续低温黄色预警仍在继续,气象预警的表述为1日至3日夜间,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将持续低于零下12摄氏度,城区介于零下12摄氏度至零下15摄氏度。

3日清晨5时,南郊观象台测得气温仅为零下12摄氏度,9时仍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在低温中,北京已经持续刮风24小时以上,平均风力普遍达到了4级左右,“一九二九不出手”,正处于二九第五天的北京城确实天寒地冻得伸不出手,体感十分寒冷。

“这几天的阳光太有欺骗性,屋里被阳光晒得很暖和,就感觉外边也不冷,哪想到一出门风刮在脸上像冰刀子一样。”李女士说。

周先生和一些长跑爱好者坚持在寒冬中锻炼,2日、3日早上他们相约跑二十公里。“跑着跑着,觉得脖子里凉凉的,吓坏了,以为虫子掉脖子里了,赶紧脱了手套一抓,原来是流下来的汗水结成了冰凌!一个队友跑完后,大家都笑坏了,他太阳穴两侧都挂着汗水凝成的冰碴!”周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冬天在北京跑步也没遇到这么骇人的情况,算是在严寒下又锻炼了一把!”

“三九四九冰上走。北京马上就要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气象专家告诉记者,根据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一周北京没有大风和雨雪天气,但由于受冷气团控制,仅1月7日白天最高气温有望爬升到0摄氏度,其余皆在冰点以下,最低气温大部分仍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

从常年情况看,北京1月份的最低气温在零下8摄氏度左右,最高气温在1.8摄氏度上下。然而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13年1月,登陆京城的冷空气活动至少还有4次,平均气温会低于常年同期。1月份,北京处于三九至五九期间,寒冷是全月的“主题词”,市民要继续做好防寒保暖准备。(完)

 
 
 

焦点图片

长沙“比基尼餐厅”

重庆学生造“箱宅”7㎡家

理科男造“妹子版”寝室

盘点全球令人无法想象的胖人

精彩热图

“地铁十八怪”风靡网络

中国狗狗秀性感丝袜照引英媒关注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曾四次到访中国(组图)

30个月男人变成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