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北京今年地铁计划再通24公里

2013-01-04 09:17:17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四条城区地铁开通后,近期还有哪些新线将要投入运营?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曦透露,今年北京地铁包括14号线西段在内的计划通车里程大约24公里,线路不长但意义重大。除此之外,北京轨道交通目前在建规模依然达到109公里,包括7号线、14号线、6号线二期、15号线西段、昌平线二期、西郊线等,这些新线预计在2015年年底之前会陆续开通运营。

14号线西段5月试运营

14号线西段张郭庄站至西局站,全长12公里,预计今年5月开通试运营。其中张郭庄站、园博园站、大瓦窑站、郭庄子站、大井站为高架站,七里庄站和西局站为地下站。在这条新线,北京地铁将首次采用大容量A型列车。

不过,七里庄站受地面交通、管线改移进度影响,园博会期间通过不停车,计划2013年底投入运营。这条地铁新线直接服务于园博会,与10号线在西局换乘,从而快速疏散园博会的客流。与此同时,14号线西段也能进一步完善北京西南地区轨道交通线网布局,弥补9号线、10号线二期开通后西南区域东西向地铁线的不足。

10号线今年大C运营,丰台站、前泥洼站的断点成为一大缺憾,加上宋家庄停车场未能同步建成,初期10号线贯通运营列车必须长距离折返,从而制约其发车间隔的压缩。今年上半年,10号线最后2.4公里的断点将被打通,列车环形运营后整体运能将大幅提升。尤其三环新城、丰管路一带前往中关村地区上班的居民,出行便捷度会极大改善。

全长6.3公里的昌八联络线,今年开通后将吸引昌平线客流和回龙观北部地区大批居民改乘8号线进入中心城区,从而进一步缓解目前13号线西段的客流压力。昌平线一期在2010年开通后,压缩发车间隔提升运能受到13号线西二旗站承载能力的制约,昌八联络线的建成将使得昌平线一期有条件提升运力。

同时,8号线南段今年将继续从鼓楼大街延伸至中国美术馆,届时在南锣鼓巷站可换乘东西向干线6号线,对13号线的分流作用会更明显,昌平线、8号线与全市轨道交通网络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

未来几年,北京新线建设力度不减,预计到2015年底,轨道交通将再开通133公里,运营总里程达到575公里。

新机场线拟兼顾城市交通

在此前北京2007年至2015年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基础上,去年11月份国家发改委又批复了《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调整(2007-2016年)》方案,8号线三期、16号线和新机场线成为获准增建的三条线路,总里程89公里。因此,到2016年,北京轨道交通的建设目标锁定为664公里。

“新机场线将与目前机场快轨的模式有所不同,运能更大,专线航空服务标准更高;而且线路兼顾城市交通功能,而不是仅仅服务于机场旅客。”陈曦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方案,新机场线自中心城区至北京新机场,采用快速轨道交通方式实现“半小时”到达,项目争取与新机场同步建设。线路暂计划北京南站至北京新机场,全长37公里。

记者了解到,新机场线起点还有很大变数,将在调研阶段论证确定,至少会深入到长安街以北的核心城区地带,并实现与其他地铁线路的便捷换乘,成为北京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8号线三期自王府井至五福堂站,线路长16公里,估算投资144亿元,将与现有8号线一期二期共同构成总长40多公里的南北骨干线;16号线则是城市西部南北干线,原规划线路起于10号线苏州街站,止于丰台区宛平站,线路全长约23公里,这次新批准的方案北端起点从苏州街站移至永丰站,增加西苑、农大北路、马连洼北路、西北旺等站点,线路全长增至36公里,估算投资366亿元。

东北部加密线浮出水面

除已经获批的664公里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之外,本市还在筹划编制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一批新的地铁线,将随规划尽快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其中前期论证进展比较快的线路有3号线、12号线和东北部加密线。

在1号线、2号线通车运营数十年之后,神秘的3号线终于提上建设议程。这条线路大体是东西走向,正好与6号线互补,东段走平安大街,西段走阜成门外大街。不过,受内城核心地带文物密集的制约,3号线是否贯穿东西还在研究,先分割成一东一西两段线路来建设。比较确定的是,3号线东段将延伸至目前人口密集的东坝地区,缓解这一带居民的出行难题。

12号线则初步确定沿北三环敷设,为东西走向,弥补目前北部地区东西向地铁线路不足的缺憾。这条地铁线东段可能从酒仙桥一带继续延伸至东坝地区。

东北部加密线是疏解5号线运营压力的重要线路,基本为南北走向,从北部区域出发穿过天通苑东部地区,与10号线相交后向南延伸,经东大桥进入城市东南区域,远期填补7号线和亦庄线之间的轨道交通空白。

总体看,北京城区的轨道交通密度与发达国家中心城市还有差距。在4条城区新线开通后,四环以里的轨道交通密度是每平方公里0.65公里,而发达城市的城区轨道交通密度一般达到每平方公里1至2公里。

“北京轨道交通网络还需要继续加密,建设力度还将继续保持。”陈曦表示,在短时期内,北京地铁整体客流攀升将使得拥挤程度难以降低,惟有继续加大建设规模,满足新增的地铁出行需求。(记者涂露芳)

 
 
 

焦点图片

长沙“比基尼餐厅”

重庆学生造“箱宅”7㎡家

理科男造“妹子版”寝室

盘点全球令人无法想象的胖人

精彩热图

“地铁十八怪”风靡网络

中国狗狗秀性感丝袜照引英媒关注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曾四次到访中国(组图)

30个月男人变成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