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一个机器人与一个孩子的多种可能性——“玩中学”的乐高教育

2014-03-20 17:41:15 来源:辽宁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机器人,让素质教育玩出来

EV3机器人的构成往往令家长们目眩,但却令接触了乐高教育课程的孩子们异常兴奋。通过 “玩”, EV3架筑起了孩子通往素质教育的道路。

2010年,中国教育部和乐高签署了“技术教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选择200所高中、100所初中和100所小学利用乐高机器人教具及其相关课程开展创新教育合作,创建技术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011年乐高教育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团队。现在,已经有两万多所中小学使用乐高教育课程,每隔一两年会有4000多所学校续订产品。

素质教育,因为这位机器人同学的出现,而变得生动有趣,触手可及。

上海市市西中学王纪华老师回忆起10余年的机器人辅导老师带队经历,不但战队在国际性的机器人比赛当中屡创佳绩,更有学生已经进入哈佛、麻省等名校,机器人方面的特长为他们加了不少分,而有的则通过机器人课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

有趣的是,凡是用过乐高教育产品的学校,都会不约而同的将乐高教育的理念传递给全校师生。目前已经有将近5000所学校已从机器人兴趣小组发展到机器人课堂,将机器人教学纳入常规教学任务。

为激励更多学生热爱机器人,乐高还将全球两大机器人赛事——WRO(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和FLL(机器人世锦赛)引入中国。目前已有数十万名学生参加过这2大赛事,不少中国团队还在全球范围内获奖。正如2013年WRO中国选拔赛创意组冠军——“青海省教育厅梦飞天队”的带队老师刘培培说, “孩子们特别有想法,只要给他们创造适当的条件,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就会被激发出来。”

一个机器人与一个孩子的多种可能性——“玩中学”的乐高教育

(2013年WRO总决赛现场)

当应试教育令学校和家长纷纷“谈玩色变”的时候,乐高教育以“玩”为基点,用机器人为媒介,帮助孩子探索自己未来的多种可能性。因为乐高教育坚信只有依靠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才能让学习更有效,只需给予适当的引导,每个孩子都能成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机器人 玩中学 乐高教育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