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陈秀榕:加大推动法治宣传和教育力度

2014-03-10 14:12:59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3月9日下午,福建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陈秀榕在审议报告时建言,加大推动法治宣传和教育力度,不断增强全民的法制意识,为依法治国提供坚实的法律宣传基础。

陈秀榕指出,我国制定了不少法律,因为立法本身是常委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立法任务很重。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政府要依法行政,干部要依法办事,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公民要遵纪守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学习宣传教育是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虽然目前已经实施了多个普法教育计划,但仍然不够。

关于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在过去一年中的履职情况,陈秀榕表示,人大常委会很重视代表的主体作用,加强了与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系。委员长和副委员长直接联系代表,能够接地气,畅通领导直接听取意见、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的绿色通道,这是联系代表新的突破,在历史上属首次。

此外,常委会高度重视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对《妇女权益保护办法》进行了全国性的专题执法调研;呼吁多年的《反家庭暴力法》,列入了“十二·五”的立法计划;今年还安排了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全国性的检查,所有这些对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都起到了重要作用。(记者 胡美东 孙力)

编辑: 黄适 标签: 人大代表 法治宣传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