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做好外商企业服务 助推成都国际化

2013-06-17 17:01:48 来源:成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6月5日,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倒计时”最后一天。在成都香格里拉酒店里,与忙碌于论坛的成百上千身影一样,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袁昕,在人群中迎接着从全球各地来蓉的全球企业高管、嘉宾。几个月里,袁昕和他的团队拨打的数百通越洋电话、发送的数百封电子邮件交流,嘉宾名册上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在这天,成为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的座上宾朋,变为“面对面”交流的真实。

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从成立之初的寥寥数家全球知名外商企业参与,到而今成为越来越多世界500强企业在成都共有的“家”,在袁昕眼里,它是成都现代化、国际化进程中,内陆城市“开放梦”的一个缩影。

他的工作:

挖掘数据 为成都招商引才提供参考

5月23日,同样是在成都香格里拉酒店,英特尔、省社科院、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共同发布《IT梦、成都梦——成都IT产业发展回顾、启示与展望》报告,这是成都市首份由世界500强企业发起,院所、协会共同推进的产业发展报告。

“几个月时间里,我们走访了在成都发展的几十家IT企业,获得了非常翔实的调研资料,这个报告,不仅是要分析成都IT产业现状是什么,还要传递出准确的信号,这个产业未来的发展走向将怎样。”这些创新的工作模式,早已突破了成都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之初的局限,而求“变”之初,则是来自成都国际化的产业格局,以及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诉求。

“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刚刚结束,但我们的工作可以说才刚刚开始,在我们收集的全球企业反馈数据显示,他们对成都经济、产业、文化的活跃度非常看好。”打开名片夹,袁昕告诉记者,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期间,他交换的名片就达300多张,其中有多家全球知名跨国公司高管,这些天,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要做的,就是将这些数据、资讯进行挖掘,为成都市招商引资、科技创新、人才招引等工作提供参考与建议,让“财富效应”在助推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中持续释放。

他的计划:

筹建专门机构 整合企业研发中心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发展,是成都‘开放梦’的一个缩影。就在今年,飞利浦、西门子、普华永道等世界500强及全球企业也加入到我们的协会之中。”担任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一职已有多年,职务未变,但袁昕的“忙”,其内涵每个月都在扩充。

目前,近半数世界500强企业在蓉“扎营”,而成都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成员,也从最初寥寥数家全球知名外商企业参与,到眼下越来越多世界500强企业成为协会成员一员,袁昕越来越意识到,要与成都市现代化、国际化路径相契合,扩充服务内涵与外延的迫切之需。

眼下,除了继续整理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中对接外商企业的数据、信息之外,袁昕还在谋划筹备成都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研发中心工作委员会的计划,“从IBM、SAP,到通用电气、赛门铁克、华为等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他们纷纷在成都设立的研发中心,如何更好地整合这些创新资源,并让它们更好地与成都现代产业体系对接,在创新研发、人才招引等领域更好地释放创新能量。”

“This is the city we are proud to live.”(这是一座让我们感到自豪的城市。)这是袁昕时常谈及的一句话,而如今,它也成为很多外商投资企业来蓉发展后的共同感慨。(记者 缪琴)

实习编辑 夏雪

编辑: 马原 标签: 成都财富论坛 国际化 投资 企业 发展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0 幅震颤人心的摄影作品系列(一)

退休老人打造橡木版大众甲壳虫

中国制造“卡西罗拉”成为世界杯新宠

河南一农场近百名员工着红军装上班

精彩热图

重庆一小学师生穿睡衣上课 教室如家一般温馨

组图:神秘事件大盘点

印度诞生罕见双头女婴 “第二头颅”长在肚子上

广东雷州运河投6.85亿改造 雨季未到已经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