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从“才”聚成都看“财”聚成都

2013-06-05 17:56:53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当今世界,中国是最具活力的发展中国家;在日益崛起的中国,西部又面临着西部大开发带来的千载难逢发展机遇;在广袤的西部大地,四川省也被认为是物产丰富的天府之国;在天府之国,四川省省会成都在此时此刻则被全界的目光所聚焦。随着2013年6月上旬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在中国成都举办,世界、中国、西部、四川、成都这五个地理概念将要被串联在一起,看点不仅是热热闹闹的“才”聚成都,更是商机无限的“财”聚成都。

财富全球论坛由世界知名商业杂志《财富》于1995年创办,邀请全球跨国公司的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世界知名的政治家、政府官员和经济学者等有“才”之人聚集一堂,共同探讨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之道。迄今为止,财富全球论坛已经举办11次,而且每一次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地都不是随意确定的,其中既包括新加坡、巴塞罗那、曼谷、新德里、布达佩斯、华盛顿、开普敦等,也包括中国的北京、上海、香港等国际著名大都市。客观地讲,成都的名气相比之下或许会要小一些,但却有幸成为本次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地。

成都市被《财富》杂志选为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的主办地并非偶然。

截至目前,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51家,居中西部第一。

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相继爆发后,世界经济普遍不是很景气,近年来全世界的跨国投资规模也比前些年有所萎缩。然而,地处中国内陆的成都市却能引来众多企业甚至全球巨头落户,的确不简单。除了受国家鼓励西部大开发的一系列政策推动外,成都在打造投资软环境上所付出的努力也功不可没,尤其在政府服务、产业环境、园区建设发展等方面为投资企业创造良好的条件。成都已摆脱为招商而招商的传统引资模式,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之间实现了更紧密的结合。在过去10年,受到招商引资的推动,成都的IT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已增长了20倍,特别是IT产业增加值占成都市GDP的比重达到13.7%。

成都不仅是IT产业、汽车产业、航空、机械、电子、食品加工等制造业基地,而且也是大专院校与科研单位聚集之地。同时,作为中国的第一人口大省,在沿海地区劳动力资源逐渐由丰裕转向稀缺的情况下,成都所在的四川省在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方面依然保持着较强竞争力。成都虽是内陆城市,但四通八达,现阶段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几乎不受物流瓶颈约束。再者,无论是近看成都市还是远看四川省,自然风光秀美,名胜古迹云集,也是文化底蕴相当深厚的旅游胜地。迄今为止,美国、德国、法国、泰国、新加坡、韩国、巴基斯坦等9个国家在成都设立了领事馆,足以说明成都在世界上也是有影响的城市。

众所周知,成都小吃享誉全球,这次来成都参加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各地之“才”想必不少也是“吃货”,但这些有“才”之人的胃口很大,更让这些人垂涎的恐怕还不是成都的小吃,而是成都的商业“盛宴”,因为这些企业家肯定不会放过未来成都发展所带来的机遇。正如美国《财富》杂志全球总编辑苏安迪当初在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主办地遴选过程中所言,成都,地处中国快速发展的西部地区的中心位置,对跨国公司而言它已成为了一块充满活力的磁石。

作为东道主,成都在向世界著名企业家展示投资机会方面肯定会是近水楼台,但这一次的财富全球论坛不仅是展示成都的机遇,也是展示中国的机遇,更是展示世界的机遇。无论怎样,成都都获得“出彩”的机遇,从这个意义上讲,只有将目光跳出四川看中国,再讲跳出中国看世界,此番在财富全球论坛上“才”聚成都才能够取得预期效果,为日后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财”聚成都奠定基础。

实习编辑 夏雪

编辑: 宁波 标签: 财富 成都 论坛 投资 跨国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0 幅震颤人心的摄影作品系列(一)

退休老人打造橡木版大众甲壳虫

中国制造“卡西罗拉”成为世界杯新宠

河南一农场近百名员工着红军装上班

精彩热图

重庆一小学师生穿睡衣上课 教室如家一般温馨

组图:神秘事件大盘点

印度诞生罕见双头女婴 “第二头颅”长在肚子上

广东雷州运河投6.85亿改造 雨季未到已经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