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向日葵社区工作站:首都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向阳花

2013-03-19 17:24:02 来源:中国日报 戒毒康复中心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对于戒毒人员张林(化名)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是难忘和温暖的。53岁的张林,2011年从强制戒毒所释放后回到了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开始了他为期三年的社区戒毒生活。与曾经孤独、寂寞的节日不同,2013年的春节, 张林收到了来自社区向日葵工作站问候和礼物。

安定门向日葵工作站成立于2011年6月,全称为向日葵社区创建工作办公室,坐落在古香古色、蜿蜒的北京胡同中。办公室由4名工作人员组成,其中2人为社区专职人员,另外2人是来自天堂河戒毒康复所的民警。2008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禁毒法》规定,强制戒毒满2年的戒毒人员可以回到户籍所在地接受社区戒毒、康复治疗3年。本着对戒毒人员的关爱以及人性化管理,向日葵工作站的4名工作人员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关心从强制戒毒所回归安定门街道9个社区的戒毒康复人员,并督促他们定期进行尿检。东城区禁毒办副主任陈贺清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东城区一共有17个街道,截至目前,这17个街道都配有一个向日葵社区工作站,选取有司法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者从事过禁毒工作的退休民警开展工作。

在社区康复、戒毒的人员需要与所在社区签订一份康复协议,保证会定期进行尿检,并汇报自己的康复情况。根据粗略统计,目前北京市东城区差不多有100人都签订了这份为期3年的康复协议,无人复吸。从签订协议起的第一年起,工作人员会每个月督促戒毒人员进行一次尿检,第二年开始变为每三个月一次,第三年变为每半年一次。

东城区禁毒办民警邢涛告诉记者,向日葵社区工作站对于戒毒人员在社区的康复工作发挥了很大作用,值得向全市推广。“从目前来看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确实可以有效地缓解吸毒问题,帮助公安机关开展好人性化的戒毒工作。”邢涛说。

2012年,张林与安定门街道签订协议后,从向日葵工作站那里获得了工作上的支持和生活上的关心。由于吸毒,张与其妻子离婚,开始虚度时光。见此,工作站的郝淑华尽心尽力帮助他找寻工作机会,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张林在家门口开设了一个煎饼摊。“很多吸毒人员都不是很愿意与他人分享他们的故事,也很少和人沟通,所以对于向日葵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来说,最重要的、也是首要的工作就是要相信他们,打开他们的心。”郝淑华。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向日葵 社区工作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长沙“比基尼餐厅”

重庆学生造“箱宅”7㎡家

理科男造“妹子版”寝室

盘点全球令人无法想象的胖人

精彩热图

“地铁十八怪”风靡网络

中国狗狗秀性感丝袜照引英媒关注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曾四次到访中国(组图)

30个月男人变成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