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美丽的弄岗 物种的天堂

2013-03-12 15:08:09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美丽的弄岗 物种的天堂
弄岗群峰
 
 
美丽的弄岗 物种的天堂
弄岗保护区位置图
 
 
虽然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那些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比,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对默默无闻,但它却一直是一片吸引科学家的宝地,是中国新物种发现的宝库。

弄岗保护区一直被认为是广西1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保护做的最好的一个。在过去十年中,在这里已经发现了8个植物新种,两个新种蛇和一个新鸟种。

然而它仍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威胁。其中一些“在几年前还根本谈不上是威胁”,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蒙渊君说。

生物多样性的乐土

位于广西南部的龙州和宁明两县境内,距离中越边境仅18公里,弄岗同广西许多风景名胜区看上去没有什么不同。喀斯特石灰山密布在保护区里,在平坦开阔的山谷里,是甘蔗种植园和稻田。

让弄岗与众不同的是其隐藏在众多石灰岩山谷里的森林,以及这些森林孕育出的独特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弄岗有着全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喀斯特季风亚热带雨林,那里记录了28种哺乳动物,包括6个灵长类动物,50种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近150种鸟类和1800种植物。

蒙局长说,占地一万公顷的保护区里有69条巡护路线。他说:“这些线路只能覆盖保护区很小的面积。喀斯特石山上的森林我们基本难以到达,许多山谷很少有外人涉足。这也是弄岗保护区时不时就能发现新物种的一个原因。”

除了8个植物新种,弄岗还有11种植物是广西或者中国的新记录种。

在2011年11月,保护区一位保护站负责人陈天波,在一次调查中捕到了一条蛇。他和他的研究伙伴后来发现,这条蛇和越南一处保护区采到的一条蛇是一个品种,都属于一个蛇类新种。在2012年10月,中越研究人员共同发表了这一新种。

真正让弄岗名声大噪的发现是弄岗穗眉。这种八哥大小的深棕色小鸟,是中国鸟类学家从20世纪30年代以来,发现的第二个鸟类新种。蒙局长说:“自从弄岗穗鹛在2008年被正式发表,它就成为了保护区的名片。更多的研究者来了。我们也开始接待来自国内外的观鸟者。”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弄岗 物种 野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长沙“比基尼餐厅”

重庆学生造“箱宅”7㎡家

理科男造“妹子版”寝室

盘点全球令人无法想象的胖人

精彩热图

“地铁十八怪”风靡网络

中国狗狗秀性感丝袜照引英媒关注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曾四次到访中国(组图)

30个月男人变成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