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观念引领:从深圳到天津滨海

2012-08-23 15:51: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观念引领:从深圳到天津滨海

“从深圳到滨海:深圳十大观念与滨海精神”座谈会昨日在天津举行。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于雪 习风摄

12月3日,受“第二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创意设计展交会”邀请,《深圳十大观念》编撰组部分成员与深圳有关专家一行来到天津滨海新区,参加“从深圳到滨海:深圳十大观念与滨海精神”座谈会。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广局局长张仁刚,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宣柱锡等来自深圳和天津滨海新区的理论界、学界、媒体界与企业界20余人与会,与会者热烈讨论了“深圳十大观念”与“滨海精神”对社会与经济发展的意义。

滨海精神与深圳观念一脉相承

座谈会上,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广局局长张仁刚高度赞赏“深圳十大观念”,他认为“深圳特区引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它唱响了改革开放的最强音,滨海新区需要好好学习,今天两地的共同交流将会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改革开放的步伐”。之后,他介绍了滨海新区的概况和“滨海精神”的由来:“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沿海,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增长极,区内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40万。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滨海速度、滨海模式、滨海文化、滨海精神。‘开放创新,引领未来’这八个字的滨海精神是经济飞速发展之外更为宝贵的财富。‘开放创新’鲜明地表达了滨海新区的人文关怀和精神特质;‘引领未来’表达了滨海人‘敢为人先’的价值追求和‘不懈进取’的精神风貌。”

深圳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为理认为,滨海精神是滨海新区对深圳特区最好的精神印证,“‘开放’讲的是滨海新区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和世界眼光;‘创新’讲的是助推滨海新区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永恒灵魂,深圳十大观念所内涵的两大关键词在滨海精神中得到了更加直接的表述。‘引领未来’表达的是滨海‘敢为人先’的价值追求和不懈进取的精神风貌,这是对深圳观念再造的一种启迪。新的时代,滨海新区要引领未来,深圳作为经济特区该怎么办?深圳曾经引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滨海新区和深圳经济特区都是为国家建设探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地区,我相信在未来发展中,深圳与滨海新区一南一北遥相呼应,加强交流,增强互动,一定能创造更多影响全国的新观念、新精神。”

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宣柱锡表示:“深圳观念是在实践和学习中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今天,我们来到滨海新区,看到了渤海湾畔的这块土地就像当年快速发展的深圳,到处生机勃勃、热气腾腾、充满希望,我们备受鼓舞。从这里也再一次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了坚持改革开放道路是多么正确而伟大的选择。滨海新区在多年来的探索与发展中,也创造了滨海精神。我们此行也非常希望能够更多、更深入地了解滨海精神、学习滨海精神,来为我们深圳观念的发展和再创新汲取新的精神动力。让我们两地互相砥砺、共同努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