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十大观念之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2012-08-23 15:28:47 来源: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十大观念之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深圳是一座热爱读书的城市。资料图片

阅读的人是幸福的,读书带给人们智慧之乐、心灵之乐、和美之乐。

只有一座城市以知识为追求,只有一座城市的市民普遍将阅读作为不可或缺的精神生活,这个城市的文化才是真正有生命力、有竞争力、有可持续发展的文化。而我们欣喜地看到,深圳这座城市价值观念的悄然而变——商潮涌动的城市弥漫书香,逐渐回归宁静、日渐从容。

今天我们的主人公是普通市民中的一员,他们热爱阅读,热爱生活。他们用自己生动的故事诠释“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的精神内涵。

“深圳观念和我的命运”民间故事有奖征集活动,正通过深圳新闻网面向全球华人火热展开。期待更多的人参与,期待分享您的故事。

十大观念之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刘永

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

人物档案

姓名:刘永

籍贯:安徽

职业: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

来深时间:2004年

感言:我因读书而受到这座城市的尊重

说刘永的命运是因为读书而改变,一点也不夸张。

2004年,刚刚来到深圳的刘永,不知道这个繁华的城市迎接他的是什么。除了梦想,他全身上下只剩下几十元。他之所以选择深圳,是因为这个城市出版了他生平惟一一部作品。

农村孩子出书了

刘永是个农村的孩子,从小就喜欢看书。当深圳女孩郁秀的《花季雨季》在上个世纪90年代风靡全国,正在读高中的刘永看到这本书以后,他想把自己的生活也写成小说。他一个人搬到了离开家的一个简易木棚里,每天写到深夜,三个月以后,一部27万字的小说《涉世之初》被他用家里糊土墙用的油光纸抄好了,寄给了出版《花季雨季》的深圳海天出版社。让他想不到的是,他的书作为承接《花季雨季》的系列出版了。

与众不同的保安

书籍的出版并没能改变刘永的命运,他走上了当兵这条农村孩子跳出农门的捷径,虽然在部队表现优异,但由于部队裁减,他不得不复员回到老家。后来在深圳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

工作以后,刘永又拿起了以前的书本,又开始继续画从爷爷那里学来的指画。公司里有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身影——别的工友下班了以后就在宿舍里抽烟喝酒打牌,而他却躲在楼道的感应灯下看书,趴在那个不足三平米的楼道拐角创作指画,趴在拥挤的宿舍里写作。

感动深圳的农民工

应了“成功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这句老话,2008年刘永被推荐参加深圳外来青工文化节,他的现场指画表演获得了银奖,作品也被人高价买下。在已经怀孕的太太支持下,他把卖画所得的3万元全部捐给汶川灾区。2009年,他参加由深圳市劳动局和四川省作协联办的全民农民工诗歌大赛,又获得了银奖,因为这些特长,他成为了深圳首批招调入户的农民工之一。同一年,他被市总工会评为“十大读书成才职工”。2011年,他又获得了深圳慈善最高奖项,被评为“鹏城慈善奖行为楷模”。最终,他被深圳读书月组委会选中,成为组委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

邓勇

书是生活必需品

人物档案

姓名:邓勇

籍贯:湖南郴州

职业:中汽南方汽车售后服务人员

来深时间:2003年

感言:读书,是一种学习,更是一种交流

邓勇是个生于1981年的年轻人,读书对他而言,是生活的“必需品”,尤其在深圳这座“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的城市,他更加体会到书不仅仅可以阅读,它们还会交朋友、会说话。

邓勇告诉记者,虽然工作节奏很快,但自己从来没有放弃过阅读。他特别喜欢一年一届的读书月活动,既能见到很多知名的文化学者,也能与自己的内心对话。受到某届读书月换书活动的启发,从2008年开始,邓勇在深圳发起了“换书交友”活动,至今已经持续了近4年,作为活动组织者,他最大的感慨就是:“爱读书的深圳人可真多。”

“换书交友”活动,一次比一次人多,大家也越来越享受书带来的友情。“我们把自己觉得不错的书,交给另外的书友,然后换来自己一直想读的某本书。泡一壶茶,可以坐一个下午,为不同的观点争得面红耳赤。”邓勇说。深圳晚报记者李福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