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推介深圳观念 体现文化自觉

2012-08-23 15:28:4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推介深圳观念 体现文化自觉

6月8日,“深圳观念和舟山精神”座谈会在舟山举行。深圳商报记者傅盛宁 摄

在日前举行的“深圳观念和舟山精神”座谈会上,舟山市与会者对深圳观念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深圳改革开放30多年,不仅发挥了排头兵作用,而且为中国贡献了十分有价值的观念成果,惠及全国。“十大观念”的推出,表明深圳有了文化自觉与自信。深圳的参会者认为,“舟山精神”与深圳观念有诸多共通之处,两座城市应该互相学习,开展合作,共同丰富和提高中国改革开放的观念体系。

“深圳十大观念”在1000公里之外的浙江省舟山市得到了积极回应。6月8日,“深圳观念和舟山精神”座谈会在舟山举行,专家、学者、官员、网民对会议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

深圳和舟山都负有为改革开放探路的使命

舟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辉对深圳报业集团一行11人的到来表示欢迎,认为城市之间开展观念和精神的交流很有意义,扩展了城市比较的内容。以往城市比较侧重于经济的比较,从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到优势劣势进行对比,这次进行深圳和舟山两个城市在观念、精神上的比较,有很大创新,更能揭示不同城市之间的文化内涵,从另一种角度发现城市的差距和潜力所在。

王辉介绍,舟山因特殊的地理位置,过去是军事要地,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比较迟缓,真正走上经济快速发展轨道,还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的事情。深圳改革比舟山早,“十大观念”是对深圳改革开放历史的精确概括和总结,是深圳人民给舟山人民带来的宝贵礼物,值得好好研究。希望能够借鉴深圳的观念成果,更有力地推进舟山的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

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宣柱锡向舟山朋友介绍了“十大观念”评选、总结的过程。他说,过去30多年,深圳主要解决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问题。在实践中,产生了一系列围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价值观念,其中就有“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等。201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之际,有网友发表网文建议回顾和总结30年间在深圳热土上产生的那些激动人心、影响过时代的口号和观念,一时在网上引起热议。深圳报业集团抓住时机,发起“深圳最有影响力十大观念”评选活动,借助网媒、纸媒发动网友和广大市民推荐、票选,后来又结合理论界、文化界专家学者的评选,最后选出了“深圳最有影响力十大观念”,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评选活动揭晓后,深圳、广东省和中央的媒体都进行了及时、充分的报道。《人民日报》用了近半版的篇幅报道此事,并配发“编后”予以高度评价:“观念影响中国。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深圳,30年特区史上诞生的一批新理念新口号,不独属于深圳。它是时代精神的高度浓缩,改革历程的生动注脚。它勾连着走向开放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也可沉淀为我们继续迈步未来的独特财富。”

宣柱锡说,深圳和舟山,都负有为中国改革开放探路的使命,两个城市的文化传统亦有共同的基因,这决定了彼此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开展合作。这次来舟山,看到一些舟山人的精神风貌,与深圳早期创业者们有某种相似,这让我们有一种亲切感。希望两地专家、学者、官员、媒体多多交流,为深圳社会发展和经济改革提供新的启示,共同为丰富和提高中国改革开放观念体系而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