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神九落地后需适应几十分钟 首餐考虑吃羊肉

2012-06-28 10:18:32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昨日(27日)14时42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组合体在太空中偏航180度,从交会对接的正飞状态进入倒飞姿态,建立撤离姿态。据悉,航天员今日将进行首次手控撤离,按计划于明日返回地面,指令长景海鹏有望首个出舱。而3名航天员在重返地球后,将在专用的医监医保直升机上吃第一顿饭。另外,昨日上午,内蒙古四子王旗“神九”飞船主着陆场完成了最后一次综合演练。

7架直升机参与搜救

主着陆场系统主任设计师吕斌涛表示,返回舱落地后,陆航7架直升机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搜救,包括指挥、通信、搜救、医监医保、医疗救护,它们均安装了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动态信息可实时传回北京飞控中心。

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副主任、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白延强介绍说,航天员落地后在返回舱内就要进行初步的医学检查和确认。地面人员还要对返回舱的气体、微生物等进行采样,并回收一些产品。

落地后需适应几十分钟

作为最先进入返回舱的工作人员,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研究员、医监医保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刘建中表示,进入返回舱后,除了确认航天员生理心理状态,还要帮他们进行重力适应性活动,“比如,肢体要适当运动,还有反复站立、再坐下。”这也是从落地到开舱需要几十分钟的原因。

刘洋体检有专门舱室

“航天员出舱后,可能会举行一个简短的仪式,然后就把航天员抬到医监医保直升机上。”白延强说。机内设置3把倾斜150度躺椅,供航天员换下航天服、体检、采集唾液等样本和休息,考虑到女航天员的私密性,机舱后部专门隔出了一个舱室,由两名女医生帮助刘洋体检。随后,搜救直升机将航天员转运到机场,用专机送回北京。

与“神七”回收相比,通信直升机是“神九”回收新增加的,可接收飞船在返回地面阶段发回的信号。

航天员首餐考虑吃羊肉

“航天员的午饭考虑有羊肉、两三个蔬菜,还有咸菜。”白延强透露,之所以让航天员在直升机上吃午饭,是因为航天员在太空的最后一餐到落地出舱时已经过了8个小时左右。“我们也问航天员,可能会有粥、花卷,还可能带些水果。”

出舱顺序灵活处置

刘建中表示,3名航天员谁会第一个出舱,会根据当时飞船姿态和3名航天员姿势灵活处置。但原则上也确定顺序,比如指令长先出,然后是驾驶员,最后是随舱工作师。“当时排第一个是景海鹏,第二个刘旺。”白延强说,“如果不好操作,那就谁离舱口近,谁方便谁先出。”

晨报记者 韩娜

-花絮

和教员有约 刘洋太空打太极拳

活跃的刘洋在太空中又玩起了新花样。26日晚上是刘洋在天宫一号值守的第二个大夜班,在忙完工作后,她利用值夜班间隙,展示了一段中国功夫太极拳(见图)。在央视的电视画面中,刘洋的动作在失重环境下更显行云流水、天人合一的境界。

画面显示,在忙完飞行器的照料管理、与地面通话结束后,刘洋固定好自己的双脚,简单热身后,凝神静气地打起了太极拳。刘洋3分钟的中国功夫给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大厅内紧张值守的工作人员带来一丝轻松。

据了解,这套拳法不是刘洋的独创,而是航天员的体质训练教员专为这次任务设计的。这套动作对身体平衡、姿态控制和心理调节非常有益,同时还可以锻炼身体各部位肌肉。事实上,在天宫展示中国功夫,也是刘洋和教员的一个约定。

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仝飞舟是刘洋的体质训练教员,还担当陪护岗任务,航天员出征那天,就是她护送刘洋进入返回舱。仝飞舟说,“神九航天员都非常喜欢这个项目,他们说在太空如果有可能的话,会利用业余时间打上一套来调节身心。”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