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梅花香自苦寒来 飞天巾帼耀苍穹 ——专访中国第一位飞天女英雄父母

2012-06-16 22:19:12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6月16日,雄伟的长征2F火箭载着三名中国航天员奔赴太空,这是中国人的第四次太空之旅,也是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第一次实现由航天员操纵飞船与目标飞行器对接并进入目标飞行器工作和生活。在这次任务中,中国女航天员刘洋首次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并迅速成为大家的焦点,这表明,在征服宇宙的过程中,女性并不“寂寞”。中国首位飞天女英雄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铸造的?她的童年是如何度过的?她有着怎样不同寻常的经历?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刘洋的家中。

一张“奇特”的书桌

走进刘洋的家中,记者一眼看到了一张“奇特”的书桌,这张蓝色油漆的木质书桌,“奇特”的地方就在于它的桌面只有大约10厘米宽。看到记者疑惑的眼神,刘洋的母亲向记者介绍了这张桌子的来历。

刘洋出生在1978年,当时家里比较艰苦,一家三口“蜗居”在刘洋父亲工厂筒子楼的一个8平米的单间里。除了一张双人床,房间里几乎放不下其它东西,为了能让刘洋有个学习的地方,母亲特意设计了这张书桌:普通书桌的书柜门是横着开的,而这张书桌的门是向下开的,当刘洋需要学习的时候,就把书柜门向下打开,门板就变成了一张桌面;不需要的时候,就把书柜门合上,即美观,还起到节省空间的效果。

刘洋的父亲向记者介绍,过去家里没有暖气,冬天非常冷,早晨起来家里的毛巾都冻的硬邦邦的,他给刘洋做了一个暖手炉,刘洋每天会抱着暖手炉学习到深夜。

就是在这张“奇怪”的书桌旁,刘洋度过了从小学到初中毕业整整9年时间,虽然现在已经斑驳掉漆,不再使用了,但刘洋的母亲每天会把它擦的干干净净。

两双记忆里的球鞋

在父母的眼中,刘洋从小就非常孝顺。刘洋的母亲对两双球鞋的事情记忆深刻。

初二时,刘洋拿到了第一笔奖学金,10元钱。当时,对一个初二的学生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刘洋没有告诉父母,而是去买了一双10元钱的球鞋送给父亲。升入初三,刘洋再次拿到10元钱奖学金,给母亲也买了一双球鞋。

谈到这两双白球鞋时,刘洋的母亲眼睛湿润了。记者相信,在母亲的眼中,两双球鞋永远是那么的白,那么的新。

刘洋的父亲向记者介绍,刘洋大学是在军校度过的,有津贴,所以升大学以后就没有花过家里的钱,每次回家,她都会用攒下来的钱给家里购置一些物品,现在家里的电视机、洗衣机、空调都是刘洋买的。

一个“崭新”的硬皮本

采访的过程中,刘洋的母亲给记者展示了一个“崭新”的硬皮本,本子的封面写着“奖给郑州市三好学生”。母亲清楚的记着,这样的本子,刘洋获得了很多。

“刘洋用不完的本子,我都送给了刘洋的弟弟妹妹,只留下来这一个没有用过的做个纪念”。

在父母的记忆里,刘洋从小学习就非常好,上学期间获得了很多奖,比如说市三好学生,市级优秀共青团员等等。小学升初中时,被保送进入郑州市第三中学,当时,一个班只有6个保送名额。初中升高中时,郑州市第十一中学领导反复做工作,直至给刘洋的父母送了保证书,刘洋再一次被保送升学。初中升入高中的暑假里,第十一中学的校领导组织成绩优异的学生游览北京,刘洋也是其中之一。

一直到现在,刘洋的母亲还珍藏着那张保证书,上面盖着郑州市第十一中学鲜红的公章。

一张发黄的报纸

在刘洋的家中,记者看到了一张发黄的报纸,那是2003年的一张《空军报》,报纸上记载着一则惊心动魄的故事。

2003年9月10日,天气多云,能见度2公里,气象条件复杂。刘洋驾机起飞,当她刚刚发出“收起落架”的口令时,就听到“嘭”的一声,风挡玻璃瞬间布满裂痕,座舱内充满了焦糊味。刘洋凭直觉判断:飞机撞鸟了,在危急情况下,刘洋和机组人员密切配合,在视线不好的情况下,采取了超常规紧急着陆方法,11分钟后,飞机在跑道上迫降成功。下飞机检查后发现,飞机一共撞上11只信鸽,有两只被吸入进气道,如果当时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刘洋和我们的感情非常好,工作再忙,每天也要跟家里通电话,可是涉及到她工作的事情,只要她不说,我们就不问,她开飞机撞鸟的事情,也是我们从报纸上看到的”。刘洋的母亲向记者介绍。“她上飞行学院的时候,学校组织学员跳伞,刘洋挺紧张的,就给家里打电话,我就宽慰她说,没问题,有教员在,安全措施很好,你尽管跳吧。其实真正到了跳伞的那天,我和她父亲哪儿也没去,就守在电话旁边,一直到了很晚她的电话才打过来,告诉我们说跳伞很顺利,我们才放下心来”。

一套老旧的《智力测验》

在刘洋的书桌上,记者看到了一套《智力测验》,经过岁月的洗礼,这套书已经很旧了,但还是被整整齐齐摆在家里那个“独特”的书桌上最显眼的位置。

有关这套书的来历,刘洋的母亲记忆犹新,“刘洋小时候喜欢看书,每次我和她父亲发了工资,都是先带她去书店,我记得那次带她去书店,她看上了很多书,我狠狠心就全给她买了下来,一共花了30块钱,那时我一个月工资是38块钱,这套《智力测验》就是那次买的,不过大部分书被我送给了亲戚朋友,只留下她最喜欢的这一套”。

在父亲的记忆里,刘洋的爱好非常广泛,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拿过学校象棋比赛冠军,学过小提琴和吉他,高中时担任学校团支部组织委员、班级团支部书记,还是学校的广播员,到了部队以后,拿过广州军区演讲比赛第一名,2010年被选拔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后,当年就拿到了中国航天员中心演讲比赛第一名。

来源:中国日报(姚晓勇 朱霄雄 记者 忻鼎鼎)     编辑:许婧

编辑:许婧 标签: 神九 女宇航员 刘洋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遇到这样处女座妹子就娶了吧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重庆女子开流动瑜伽馆

智能服装说谎会变裸体

精彩热图

著名篮球运动员巴特尔退役仪式发布会在京举行

湖南天门山:“翼装飞毯”极限挑战成功

中国选手宁泽涛夺冠后抵达北京

一个妓女超万人的红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