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嫦娥二号卫星700万公里深空飞越图塔蒂斯小行星

2012-12-15 09:43: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3日16时30分09秒,在距地球约700万公里远的深空,镌刻着“中国探月”字样的嫦娥二号卫星成功飞越以凯尔特人神话中“战神”图塔蒂斯命名的小行星。

记者15日从中国国防科工局获悉:嫦娥二号目前正向更远深空飞行,明年1月有望突破1千万公里。

“嫦娥”会“战神”,千年等一回。茫茫深空里这次美丽的“擦肩而过”,最近相距3.2公里。在10.73公里/秒的相对速度下,“嫦娥”不忘用明亮的眼睛——载荷相机留下“战神”的身影。

相会一瞬间,意义恒久远。嫦娥二号此次“高访”是地球来客首次对“战神”进行近距离探测。中国迈进了原本只有美欧日成员的小行星探测“俱乐部”。

专家表示,嫦娥二号飞越小行星再拓展试验的成功实施标志着中国拥有了飞入行星际的探测器;突破了1千万公里远的轨道设计与控制技术;采用光学定轨,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图塔蒂斯小行星轨道;通过在卫星飞行中对新建成的喀什35米和佳木斯66米两个深空站,以及上海65米VLBI(甚长线射电干涉测量)站进行标校试验,实战检验了中国深空测控、天文观测的水平和能力,为未来的深空探测,尤其是小行星探测奠定了基础。

从原本6个月设计寿命到如今运行26个月,嫦娥二号已超期服役近两年。科学的规划、零窗口发射、精准的测控、创新的轨道设计,最大限度节省了燃料,确保“嫦娥”远征之旅能量充裕。

从距地38万公里外的探月,到150万公里远的日地拉格朗日L2点拓展试验,再到700万公里飞越小行星的再拓展试验……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对嫦娥二号三次“壮举”如数家珍。

中国自古有嫦娥奔月的美丽传说。发展深空探测技术、和平开发利用太空是中国人民始终不渝的追求。嫦娥二号的飞行和探索,不断刷新着中国月球及深空探测新纪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女星成名造型盘点

沪女服务员遭劫持被救

揭秘古墓中的神秘机关暗器

越南男人为何爱戴绿帽子?

精彩热图

揭秘残损人民币销毁全过程

老照片记录日本兽性

丑女变靓妹!韩国整容节目爆红

90后古装小美女荧屏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