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沪昆铁路双线全线贯通

2012-12-07 14:11:1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家Ⅰ级双线自动闭塞电气化铁路——六(盘水)沾(益)二线梅花山至凤凰山段6日开通。至此,中国重点建设和改造的“八纵八横”铁路骨架网之一的沪昆铁路双线全线贯通。

记者6日从成都铁路局了解到,2006年底起,沪杭铁路、浙赣铁路、湘黔铁路、贵昆铁路四条铁路合并为沪昆铁路。2007年4月15日,沾昆铁路复线(云南沾益县至昆明市)建成开通后,沪昆铁路仅剩下六盘水至沾益铁路为单线铁路,成为大通道的“瓶颈”。

2007年9月,六沾二线开工建设,东起贵州六盘水车站,向西途经水城、威宁、宣威、沾益等县市,全长212.22公里,为国家Ⅰ级双线自动闭塞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

据了解,六沾二线横贯云贵高原中部,担负着贵州、云南与华中、华南、华东地区的客货运输任务,也是联系能源基地和能源消费区的纽带。沿线地形、地质复杂,桥梁、隧道占线路总长度比例高达51%,特别是全长12214米三联隧道是高风险高瓦斯隧道。为此,铁道部、成都铁路局多次组织隧道专家现场调研,妥善解决了这一难题。

据介绍,梅花山至凤凰山段顺利开通后,沪昆铁路通道将贯通成为一条完整、顺畅的铁路大通道,线路运力比现在提高3倍以上。

沪昆铁路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昆明,是中国东西向铁路大动脉,全长2000多公里,是华东、中南、西南客货运输的重要通道。

精彩热图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

探秘最完美的“千年女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