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亚铁路西线大理至保山段掀起建设高潮

2012-12-04 10:30:30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泛亚铁路西线大理至保山段掀起建设高潮
 
划水进入大柱山隧道。

泛亚铁路西线大理至保山段掀起建设高潮

新建铁路大理至保山段大柱山隧道掌子面奋战施工现场。

汽车越往隧道深处走水越深,溅起的水花直赴挡风玻璃,雨刮器拼命摇摆,前方的水路隐约可见。掌子面前,10多名施工人员身穿水衣,手持风枪,在“水帘洞”里浴水奋战。

这是12月2日,记者在新建大理至保山铁路大柱山隧道里感受到的施工场景。尽管这个隧道“一肚子的水”,但承建的中铁一局项目部采取各种办法,全力推进隧道进度。

项目部经理肖泄波告诉记者,大柱山隧道全长14484米,进口处是波涛汹涌的澜沧江,出口处是悬崖峭壁,施工条件不利,正洞隧道掘进只能靠多开挖平导洞才能前进。目前,项目部调集200多名施工人员在全力奋战,正洞推进3041米,平导累计完成5342米。

秀岭隧道全长17623米,是大保段铁路最长的隧道。笔者这天同样感受到了奋战的氛围,承建的中铁八局项目部在进出口掌子面采取三班倒,300多名施工人员每天24小时轮换作战,目前正洞掘进3661米,平导掘进4205米。

大理至瑞丽铁路东起大理站,西至中缅边境城市瑞丽,线路全长329.379公里,是泛亚铁路西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分为大理至保山、保山至瑞丽两段实施。

大理至保山段全长133.641公里,桥梁34座,隧道21座,桥隧比高达86.5%,全线设车站11个,有8个车站几乎设在隧道里。自2008年开工建设以来,各工程项目部克服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和埋深大、围岩差,安全风险高、施工组织难度大等困难,全力推进铁路建设。

至今年11月底,经昆明局和各施工单位的努力,大保段已完成桥梁建设10座,贯通隧道7座。开累完成路基土石方530万立方,占设计数量75.6%;完成桥梁9110成桥米,占设计数量76.5%;完成正线隧道34.9公里,占设计数量33.66%,完成辅助坑道24.86公里,占设计数量37.28%。

为保证大保线安全施工,昆明局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建立与参建单位定期对话沟通机制,适时召开现场会、携进会和研讨会。开展现场联合检查办公,督促施工单位按照合同和投标承诺,强化人员和设备配置、完善施工组织、严格工序管理,提高施工效率,合力推进了项目建设。(通讯员 陆华 张雪松 )

编辑:许银娟 标签: 大理至保山铁路 大柱山隧道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