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百度搜索风云榜:“网络反腐”成当下搜索热词

2012-12-07 13:06: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百度日前发布了2012年度搜索风云榜。据悉,该榜单来源于网民使用搜索关键词的统计数据。今年的榜单中,不乏“中国好声音”、“屌丝”这样的社会文化热词和网民用语,引人注目的是,一些围绕惩治腐败的相关话题也成为今年网民搜索的关键词。

去年政务微博“遍地开花”,被称作是政务微博的元年。而今年,互联网特别是微博的主色调——“网络反腐”特色鲜明。网络时代,人人都有一个“麦克风”。从“表哥”、“房叔”、“车爷”的落马,再到“雷政富不雅视频”、“单增德离婚保证书”等热点事件,“网络曝光——纪委介入——查实处理”已经成为腐败案件查处的一条重要路径。

与传统媒体相比,网上举报拥有速度快、影响大和低成本、低风险等特点。一方面,通过网络举报材料,公众能够从碎片化的信息拼凑出事件的大致面貌;另一方面,大量网民的围观,容易形成强大的舆论场,又能够倒逼反腐的进程。这其中,“雷政富不雅视频”网上曝光后63个小时其当事人即被免职,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但是,在网民看来十分给力的“网络反腐”,其实也是把双刃剑,除了其中或多或少含有偶然性、娱乐化的成分之外,“误伤”也时有发生。比如,被网曝“拥有24套房产”的“房婶”,经查实,只不过是一名普通工程师,其6套房产也都是合法所得。还有近日被曝光的某县委书记拥有9名情妇的“丑闻”,也很快被官方查证“严重失实”。

网民反腐毕竟代替不了专业的反腐机构。首先,作为举报人,网民来自各行各业,其经历和受教育程度也千差万别。由于网络的匿名性,举报材料的来源和真实性往往难以考证,网民也不用对自己引用和转发失实的信息负责;其次,有时仅通过“辨认”一副眼镜、一包香烟等来判断某官员是否腐败,也多少有些牵强。甚至有些网民在爆料中还夹杂着不良动机和情绪,让网络反腐的权威性和客观性大打折扣。

推荐理由:

“网络反腐”成效显著,不少腐败官员在这个“照妖镜”下现出了原形。“网络反腐”诞生之初,就贴上了草根化的标签。它是来自民间,有别于正常反腐制度的另一种模式。“网络反腐”的弊端也开始显现:一方面,网络举报往往夹杂着虚假信息,令网民真假难辨;另一方面,网民习惯沉醉于“网络反腐”所带来的快感之中,而忽略了程序的正义。

中央近来把反腐败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如何做到官方与民间反腐力量的无缝对接,并将“网络反腐”纳入法治化、制度化的轨道,是眼下亟需解决的问题。(杨程)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草根化 网络时代 表哥 房叔 丑闻

精彩热图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

探秘最完美的“千年女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