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农村小伙骑车撞老人坚持送医 变卖家产全力救治

2012-11-21 09:46:3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农村小伙骑车撞老人坚持送医 变卖家产全力救治

  王冬在重症监护室自责地哭泣。黄尚斐摄

农村小伙骑车撞老人坚持送医 变卖家产全力救治

  王冬在医院守护李大爷。黄尚斐摄

【阅读提示】

他骑车撞倒了一位老人。“你走吧小伙子,我没事。”老人说。而他坚持将老人送到医院。老人被查出颅内出血,他一直守护在身旁。为了救治老人,他变卖家中所有。他自责,不安,不愿动用大家的捐款。他说,自己的祸自己担。他叫王冬,一位从贵州农村到成都的打工者。

11月19日,记者来到四川成都崇州市中医院,见到了依然守护在病房里的王冬。李光全老人还在昏迷中。

王冬守候在李大爷的病床旁,嘴里轻轻地、一遍遍地念叨着:“大爷,您快醒醒……”他黑着眼圈,脸上有刚哭过的痕迹。他微微颤抖的手,从衣袋里拿出一个小本子给记者看,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名字。看着这些名字,王冬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这位淳朴的贵州汉子抹着眼泪哭了起来。

事情发生在11月6日的晚上。对王冬来说,那原本是个快乐的日子。

【镜头一】

“你走吧小伙子,我没事。我知道你是好人,放心吧,我身子骨硬朗着呢!”“老人家,我撞伤了你,就该负责到底。等医生检查完了说你没事咱们一块儿走吧。”

11月6日晚上快7点了。王冬骑着向朋友借来的电瓶车,为父母选购了一些礼物。这一天他很高兴,因为他就要回家了。他已经离开家7个多月了,非常想念自己的老父母,还有妻子、孩子。想到明天一早他就可以离开成都,回到远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大坡乡大山深处的老家,他更加开心。

带着礼物返回住处的路上,在昏暗的天色里,王冬却撞上了60多岁的李光全老大爷,两人都摔倒在地上。

老人家吃力地爬起来坐在地上,王冬头上也在流血。“我没事,你走吧……我要赶回前面的工厂宿舍去。”老人甩甩腿扭扭腰,让王冬先走。王冬发现老人的头摔破了,在不停地流血,坚持要送老人去医院检查。

来到医院已是晚上9点多。躺在CT检测仪上,李大爷再次劝王冬离开。“我不走,老人家,你没事了我再走。”王冬说。半个小时后,医生告诉王冬,情况不乐观,颅内出血,需要转入重症监护室。王冬当即东拼西凑了一万多元为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第二天早晨,李大爷突然呕吐不止,随即便昏迷不醒。王冬一直守护在旁。

【镜头二】

李大爷的儿子急了,抡起拳头,王冬紧闭着双眼,丝毫也不躲闪。医护人员求情说:“这个小伙子是外地人,撞人后老人赶他都没走,你们就原谅他吧!”

11月7日晚,李大爷的女儿李树珍和儿子李云昌赶到医院,看到父亲昏迷不醒,李大爷的儿子急了,对着陪护在旁的王冬便抡起了拳头。

“没想到,一旁的医生护士们,全都站出来替他求情。”李树珍说,一位赶到现场救治的医生告诉他们,王冬肇事后,李大爷叫他走他都没有走,坚持要把老人送到医院做检查。“他确实是个老实人,我们兄妹俩不能再为难他。” 李树珍说。

老人的医药费需要几十万元,愁坏了王冬和李家兄妹,他们都不宽裕,从哪儿筹集这笔费用呢?王冬也更加自责:“我一定要想到办法筹齐医药费。”

【镜头三】

截至11月20日上午,王冬收到的捐款已经有5万多元,但他将这笔钱存进银行,一分钱都没有动。他说:“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动用这笔捐款。”

为了给李大爷治病,王冬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他家地处贵州偏远山区,家里只有1亩多地和一间木屋,连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全家人都靠他打工挣钱,即使加上从亲戚朋友处东拼西凑的钱,离治疗所需还有巨大的缺口。看着昏迷不醒的李大爷,王冬陷入了绝望。他一遍又一遍地翻着手机里的电话本希望能找人借钱,但发现能求的人他都已经求过了,还能上哪儿去筹钱呢?

正当王冬一筹莫展的时候,11月14日,一位网友将王冬的事迹传上微博,很快引起了广泛关注,人们称王冬为贵州“仁义哥”。在感动之余,很多热心人、很多企业来到崇州市中医院探望李大爷和王冬,并伸出援助之手。有很多人到了医院就把装好捐款的信封给他,姓名和电话都不留。

在当地媒体的帮助下,王冬公布了受捐账户,网友们纷纷表示:“仁义哥”有担当,李大爷的医药费算我一份!王冬家乡的人听说了他的事,都说他“给贵州人长了脸”,老家的乡政府也奖励他5000元。

“大家这么宽容我,帮助我,我倍感温暖。”王冬说,“虽然我现在没能力报恩,但我会将他们的姓名、电话记录好,以后当面感谢。那些不愿留下姓名的好心人,我只能每天朝着医院大门的方向鞠上一躬,祝福他们好人一生平安。”

截至11月20日上午,王冬收到的捐款已经有5万多元,但他将这笔钱存进银行,一分钱都没有动。王冬说:“我和李家兄妹商量好了,李大爷的医疗费由我们两家人尽全力想办法,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动用这笔捐款,因为社会上还有比我们更困难的人。如果可以,今后我们想将这笔钱退还给好心人,或是捐赠给贫困学生、慈善机构。”(记者张文)

如何扶助跌倒老人(链接)

时值冬日,如果遇到路人跌倒,尤其是老年人不慎跌倒,我们在伸手相助时,还要注意科学救助。

首先,要明确老人跌倒的原因。一般来讲,如果是晕厥导致跌倒,救助者不要急于把老人扶起来,而是首先要呼唤,看老人的神智是否清晰,神智不好就得赶紧呼叫120,医务人员到来之前,可采取的方法是评估一下老人的呼吸、心跳,并且尽量把跌倒的老人身体顺直,同时清除老人口中可能存在的分泌物。如果是被撞倒,注意是否存在破溃外伤,及时止血十分重要。

此外,要注意老人跌倒后可能发生的内伤。一般来讲腹部损伤多合并严重的腹痛,肋骨损伤会有严重的胸痛,头颅部损伤多表现为头晕头痛。一定要注意这些严重的内伤导致的疼痛。老人跌伤应及时就医,即便是看似无妨,让医生给把把关总是一件更保险的事。(康南作者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本报记者 王君平采写)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王冬 农村 李大爷 骑车 仁义哥

精彩热图

猫咪搞笑屌丝表情

已无法阻止人类"群魔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