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手机钱包”流行 移动支付需防三类风险

2012-10-26 10:34: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移动支付”正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在餐厅吃完饭,不用付现金,也无需刷卡,打开支付客户端,拿出手机“摇一摇”,餐厅账号就会自动识别到手机上,消费者在手机客户端输入支付金额即可进行付款。

中国消费者的支付习惯正在悄然改变,现金消费正逐步被刷卡消费和电子消费取代。专家预言,未来五年内“手机钱包”可能成为主流生活方式。但由于移动支付产业尚处在发展初期,技术、法律和信誉三方面都存在风险。

移动支付大幅增长

移动支付与现代人的生活联系紧密。在宁波等城市,不少市民已经开始使用SIM PA SS手机支付卡,插卡后手机即升级为“钱包”,可以购物、支付停车费、挂号费和门诊费等等。

据中国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介绍,移动支付就是允许用户使用其移动终端(目前以手机为主)对其消费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一般来讲,移动支付分为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两种。近场支付是指通过射频、红外、蓝牙等通道与自动售货机、PO S机等终端设备之间实现本地通讯从而完成的支付方式。远程支付则是指通过发送远程支付指令(如网银、电话银行等)进行的支付方式。

在中国,移动支付已有12年的历史。它始于2001年,于2004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快速扩张阶段。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移动支付用户数达到1 .45亿户,跟2010年0.9亿户相比,增幅高达61.11%。

最鲜明特点是方便

当前,消费者的支付习惯正在悄然改变,“由现金消费向借记卡或信用卡消费转变,并正在向电子消费转变,成为移动支付消费增长的首要原因。”李易说。

广发证券计算机组分析师黄亚森认为,移动支付的最大特点就是方便“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支付,特别是基于智能终端的移动支付可以让用户了解自己的支付记录,同时收到商家的推广打折信息,不仅方便而且省钱。”

同时,也有专家认为,智能手机的井喷式增长也将助推移动支付的快速普及。李易指出,智能手机是电子消费的最佳自助终端,目前已经在小额快速支付领域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它势必替代现有的一些自助终端,成为个人信息终端的安全支付载体。

事实上,移动支付的市场规模还将继续扩大。据黄亚森介绍,全球市场范围内,2012年的移动支付交易额将达到1715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60%,超过2.12亿人会使用某种形式上的移动支付服务。而未来几年,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以年均42%的速度增长,到2016年交易额将达6170亿美元。

而在中国,今年6月份,中国移动与中国银联签署了关于移动支付业务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全国至少50个城市范围内建设移动支付业务示范商圈,届时,移动手机用户可在印有非接触受理标识“Q uick Pass”的PO S机上通过“刷手机”实现近场支付,也可通过点击手机屏幕完成信用卡还款、便民缴费、在线购物等远程支付操作。

“未来五年内,移动支付会成为中国市场主流支付手段。”李易说。

初级阶段需防三类风险

创新往往伴随着风险。黄亚森指出,移动支付的风险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技术风险、法律风险和信誉风险“技术层面来说,手机作为支付工具时,设备丢失、密码被攻破、病毒发作等问题都将造成重大损失。而大多数国家在移动支付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对交易各方权利和义务的规定也不明确。此外,操作上存在的风险使金融欺诈成为可能,或将引发信誉危机。”

也有专家认为,中国移动支付产业目前尚处于探索阶段,至今还没有一个公认被大部分人所接受的商业模式诞生。而产业发展初期所出现的市场无序竞争、政策监管风险等不确定因素也困扰着移动支付产业链相关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6日,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标准在京通过审查,该标准的制定填补了中国金融移动支付领域标准的空白,可以满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金融移动支付发展的需求,对促进与规范我国移动支付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事实上,要保证移动支付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需要相关企业和用户的共同努力。专家同时提醒,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对移动支付市场进行规范,在政策与制度层面为移动支付提供安全保障。□记者 罗宇凡 禹薇

精彩热图

巴西女孩将初夜卖给日本人

高速路现“贞子”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