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孝工资可贵孝假期更好?子女尽孝差时间不差钱

2012-10-24 08:36:18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孝工资可贵孝假期更好?子女尽孝差时间不差钱

今年重阳节,企业给员工的父母直接发放几百到几千的“孝工资”悄然成风。据媒体报道,63岁的王维进老人昨天从儿子就职的山东博兴县一家民营企业领取了500元“孝工资”。这份工资由这家企业直接向员工父母发放,当天有4500名员工的父母都领到这笔钱。而前几天,邹女士远在新疆的父母收到了一笔来自成都的3000元汇款。让两位老人诧异的是,寄钱的人不是女儿,也是女儿所在的公司……

赞成

尊重员工 管理智慧

“顾客就是上帝。”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的这句名言被很多人奉为金科玉律,但很多人忽略了后面的两句话:“尊重每一位员工,每天追求卓越。”其实,这三句话合在一起,才是沃尔玛的成功之道。强调“顾客至上”无可厚非。可谁来服务顾客,如何服务才能让顾客满意呢?如果做不到“尊重每一位员工”,“顾客就是上帝”这句话便成无本之木,“每天追求卓越”也是空谈。有个老总抱怨道:“员工太不忠诚了,一年走掉30~40%,就像在沙滩上盖房子,盖起来没过多久就塌了,又得从头再来,企业怎么能长大?”殊不知,员工“太不忠诚”的原因就在这个老总的身上。超过50%的员工对老总的管理方法不满,近80%的员工说他们离开是因为跟着这个老总看不到成长和晋升的希望,超过70%的员工说老总给他的薪水和市场比太低了,超过60%的员工离开是觉得老总“太无情”,不值得跟随。

企业要长远发展,必须增加员工的凝聚力。员工加班加点的背后,哪个家属不是默默付出?给员工的父母发放200~500元的“孝工资”,既有情感上的慰问,也有物质上的实惠,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发放“孝工资”。对习惯上班才能拿钱的人而言,如果某一天你先生(妻子)的单位也给你发奖金了,你会不开心?企业投之以桃,员工才会报之以李。几年前,中美史克公司的拳头产品“康泰克”因含PPA被“叫停”,公司品牌形象一夜之间跌入谷底。停止药品销售。但中美史克没有解雇任何员工,而让他们在家休息,还分文不少地支付工资。中美史克的“仁义”,让很多员工“很感动”。289天,“新康泰克”就涅槃重生了。

企业给员工发“孝工资”,太好了!既会让员工感受到温暖,也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企业把员工的亲属当成家人一样呵护,员工自然会把企业当成家。 田方

员工舒心 父母放心

这种“孝工资”,是在工资、福利待遇并没减少的情况下而多发的福利。这意味着员工的实际收入增加了,劳动价值提高了。这种做法,体现出企业从员工的利益出发,反哺员工;不仅保障了员工的核心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企业凝聚力。毕竟,许多年轻人都是“月光族”,不够用时向父母伸手,很难替父母考虑,更不为自己的未来生活考虑。而今,给员工父母发“孝工资”,许多父母也不会动用这笔钱,会替子女存着。这种“孝工资”,既是企业替员工表“孝心”,让员工工作得“舒心”,更让员工父母“放心”,其实际意义远大于象征意义。

时代已带领我们进入了一个集知识、技术、文化于一体的经济生活,无论是社会需求还是个体需求,不是靠纯物质能够覆盖的。发“孝工资”,不能只用“羊毛出在羊身上”来评价,它体现出企业管理者的高级智慧。既替员工孝敬父母,又能给员工压力,让他们努力工作。

大量的事实早已证明,企业提高员工的工资、福利,不仅未必会大幅度降低企业利润,很多时候还会提升企业的经营业绩。十九世纪初,福特公司将技术工人的日工资从80美分提高到5美元。加薪虽使人工成本成倍提升,但一年后公司的利润反而翻了一番,因为员工跳槽的现象绝迹,福特创造了奇迹。乍一看,是福特抓住了员工工资成本与员工离职成本的必然联系,实则是抓住了员工的心。工资、福利不再是一种工具,而是建立在和谐劳资关系上的一种亲情管理办法的杠杆,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热忱和创造力,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

发“孝工资”与福特公司创业初期注重提高员工工资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时下“用工荒”和“留人难”,特别是在一些地方员工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导致劳资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企业是在降低用工成本上做文章,还是在关心员工及其家人上多思量,是该做个正确选择的时候了。 玫昆仑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孝工资 司马童 尽孝 孝心 父母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宠物化身偷窥狂"监视"主人

揭秘加纳的“女巫集中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