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李娜:卡洛斯带来正能量,憧憬2013

2012-10-23 21:37:48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来到伊斯坦布尔参加WTA年终总决赛的李娜显然怀揣着一份好心情,无论是赛前训练,抽签仪式,还是赛前发布会,中国一姐都面带笑容。一方面,随着全年最后一项赛事的展开,难得的假期已经在向李娜招手,而另一方面,海宁前教练,阿根廷人卡洛斯·罗德里格斯的加入使得李娜找回了信心和对胜利的渴望。

自从今年8月份携手卡洛斯后,李娜的状态逐步回升,在罗杰斯杯中打入决赛,并在辛辛那提公开赛中夺得暨2011年问鼎法网后的首个WTA冠军。李娜说卡洛斯给她带来的最大的改变是让她学会与团队分享与沟通自己的心情和想法,

“他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人,并且能把积极的能量传递给其他人。”李娜这样评价这位新教练。

“卡洛斯在任何时候都让人觉得他是一个很放松的人,不像我们有时候会把紧张表现出来,他不会。原来我在比赛之前会特别紧张,不会跟团队分享我内心的感受,但这在卡洛斯到来后发生了转变。他首先不会给我改技术动作,而是先跟我聊天,了解我内心的想法,再开始改技术动作。他给我带来的最大的转变是我现在可以跟团队分享我当时那一刹那的心情。假如我在训练中感觉不舒服,我会马上跟卡洛斯说。”

“在开始的一两天我非常痛苦,因为我要改掉那些形成已久的习惯和方式。所以最初的几天我一直在打架,不是跟卡洛斯,而是自己跟自己打架。但是一两个星期以后,情况开始不断向好的方向转变。到现在为止,我们刚刚合作两个月,但是我们已经开始憧憬明年的合作了。”

卡洛斯的加入也进一步平衡了李娜团队中的分工。“原来埃里克斯是我的体能师,在训练场上不会说太多,现在卡洛斯来了会跟整个团队聊天,制定一个目标,然后一起往那个目标发展。”而当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卡洛斯身上时,李娜也不忘强调他们是一个团队在战斗,“我们是一个团队的合作,还有姜山和埃里克斯。除了卡洛斯,更重要的是整个团队的努力,我的体能师Alex已经跟随我两三年了,自从他加入我的团队,我一直都没有受伤。我想如果我能保持住这种健康的状态,我应该可以继续打两三年。”

在星期天晚上的抽签分组中,李娜被分到有着世界第一阿扎伦卡和两届总决赛单打冠军小威廉姆斯的红组。对于这个出线形势险峻的分组,李娜表示能够参加年终总决赛已经是对自己全年努力地肯定,而在场上自己只要尽最大的努力就好。

“这项赛事非常难打,因为只有世界前八的选手才可以打这个比赛,无论被分到哪一组,每场比赛都会非常艰难。如果说其他的赛事前两轮会很轻松,有一个准备的时间,这个比赛则可能一上来就打世界第一。我不能改变抽签的结果,我能做的就是在比赛中尽最大的努力。每场比赛对于我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但是我想我已经做好了准备。”

李娜将在首场比赛中挑战白俄罗斯选手阿扎伦卡,在双方八次历史交手两人各赢四场,但在两人最近的三次比赛中,阿扎取得了连胜。“第一场打阿扎伦卡肯定会很艰难,今年她的状态一直都非常好,尽力吧。”

然而李娜认为在前八名选手当中最有竞争力的当属小威廉姆斯,“如果她在场上能发挥出她百分之百的实力,没有人可以打败她”。

当总结这一赛季时,李娜说“今年和去年很不同,去年我在大满贯中达到了自己的巅峰,而今年从开始到赛季结束表现都比较平稳,没有太大的起伏。”对于今年在大满贯赛事中的表现缺少亮点,李娜说“我从来没想过在别人心目中自己是什么样的位置,到现在为止,都是觉得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我很高兴自己今年的表现,好的方面继续保持,而不足的地方就在冬训中再进行训练改进”。

当以李娜为首的中国金花不断征战大满贯赛场之时,中国男子选手也在今年不断实现着突破,继张择成为征战大满贯资格赛第一人并创造中国男网最高世界排名之后,吴迪也在日前的2013年澳网亚太区外卡赛男单决赛中胜出,成为中国男网历史上首位进入大满贯男单正赛的选手。

对于吴迪的突破,李娜第一时间发微信表示了祝贺,而电话的另一头,吴迪已经激动地完全语无伦次。“很高兴,男女外卡都是中国拿的,这对他们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李娜说。“中国网球在发展,当然会比原来好很多,因为有前辈的铺路,才有今天我们的成绩。”(记者 唐哲)

编辑: 马原 标签: 李娜 卡洛斯

精彩热图

宠物化身偷窥狂"监视"主人

揭秘加纳的“女巫集中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