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老龄人口基数大 卫生部将试点长期护理模式

2012-10-10 11:12:56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老龄人口基数大 卫生部将试点长期护理模式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介绍我国老年卫生工作情况。中国网 赵娜 摄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在今日卫生部举行的上介绍了中国老年卫生工作有关情况,孔灵芝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龄人口基数大。卫生部将开展试点,探索建立针对老年、慢性病、临终关怀患者的长期医疗护理服务模式。

  孔灵芝表示,当前,中国老年卫生工作主要存在的两个问题:一是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龄人口基数大、高龄老年人多,慢性疾病患病率高,整体上带病生存时间长。我们面临着不断增长的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与保障服务能力不相适应的严峻挑战。二是我国老年卫生政策和措施还不够完善,针对老年人特点的专业化医疗卫生服务尚未形成,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老年卫生服务能力有待提高。

  孔灵芝说,今后,卫生部将根据深化医改“十二五”规划要求,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新农合制度建设工作,巩固扩大参合率,不断提高筹资水平,到2015年,人均年补助标准提高到300元以上,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医疗服务保障水平。

  二是落实《中国护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开展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调整医疗资源布局与结构,加强医院老年病科、临终关怀科建设,根据实际需要,设立老年病、临终关怀病房。开展试点,探索建立针对老年、慢性病、临终关怀患者的长期医疗护理服务模式。

  三是进一步发挥社区和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基础作用,有效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卫生项目,不断拓展老年卫生服务内容、范围和形式。做好以高血压、糖尿病为代表的慢性病规范化控制管理;广泛开展老年疾病防治知识宣传,促进老年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孔灵芝强调,人口老龄化是全球不可逆转的趋势,是社会性的问题,需要全社会以积极的态度来共同应对。要实现积极、健康的老龄化社会,需要从促进所有年龄阶段的良好健康和健康行为做起;需要从创造促进老年人健康和参与的社会环境做起。

精彩热图

卧龙大熊猫野化训练毕业

泰山十一人满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