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局回应“鲜花执法作秀”质疑

2012-10-10 11:24:2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我们的做法不是作秀,而是体现执法者对执法对象的尊重,以及对执法对象配合执法的感谢。”针对网友对“鲜花执法”的质疑,10日早晨,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记者独家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这位负责人介绍,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局直属六中队女子执法队首次试行“鲜花执法”,向平时管理规范、配合城管执法的商户送上鲜花,感谢他们对城管的理解与支持。

  武汉城管“献花”给商户的照片近日被网上热传。“鲜花执法”——这一“柔性执法”的方式很快引发网友议论。有的网友表示支持,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执法方式;也有网友质疑这是一种“作秀”。

  网友热议,为何采取这样一种执法方式,目前执法效果如何?”这位负责人表示,“鲜花执法”是洪山区城管局在规范执法,严格执法的大背景下,探索的一些和谐、文明的执法方式,这些文明的柔性执法方式更多地传递出城管执法人员对执法对象的尊重。

  “城管给商户送上鲜花,其实还表达了很多意义。一是他们把商户当做自己的朋友,执法只有树立平等意识,没有执法者高人一等,这样的执法才会让人容易接受;”二是感谢他们支持城管执法工作,执法不仅仅只是执法者的事情,还应当有被执法者或被管理者的配合;三是一个城市的美好,也离不开商户的参与。他们为城市的建设也贡献了自己的汗水,现在城市街面整洁,秩序井然,有他们的奉献。”这位负责人表示,因此,他们应该得到节日的祝福。当他们收到这样的祝福,也会把自己当做城市建设的一分子,而不是看成和自己无关。

  针对有网友质疑的“这样一种执法方式是‘作秀’”,这位负责人回应称,女子城管队员“鲜花执法”不是作秀,而是执法者对执法对象的尊重,以及对执法对象配合执法的感谢。“‘鲜花执法’在保证执法顺畅的基础上,通过适时添加执法的‘温柔’元素,在有效拉近执法对象心里距离、避免执法争执的同时,更有效展示了城管执法可亲、可爱的良好形象。”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是在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的基础上是用‘心’执法,送出的是鲜花,收获的是文明。”

  此外,有报道称,上个月,武昌城管的一组静默队列式“眼神执法”也是从洪山区城管局学来的,那么,洪山区在现阶段执法中还有何种“柔性执法”方式?针对网友关心的这一问题,这位负责人说,首先,武昌城管的“队列式执法”是否从洪山区借鉴而来,之前没有与其沟通,所以不清楚。

  洪山区城管局现阶段实行的“柔性执法”方式,主要是“杨维勋亲民工作法”。“杨维勋我局一名普通的城管执法队员,曾被网友称为‘最美城管’,被授予武汉市首个城管执法模范称号。”该负责人介绍,杨维勋同志在城管执法工作中探索出来的“亲民工作法”,坚持平心看待岗位、诚心服务感化、公心纠正违章,执法中没有争执、冲突和暴力,只有劝导、教育和沟通,其精神实质和核心内涵是“以人为本,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坚持执法为民”的价值理念。

 

精彩热图

卧龙大熊猫野化训练毕业

泰山十一人满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