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供多求少 油价短期难以筑底

2012-06-22 15:37:2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际油价21日暴跌,纽约和伦敦油价均跌穿重要技术支撑点位,撕开更大下跌空间。专家一致认为,全球原油市场持续供应多需求少的局面,油价短期内难以筑底。

当天,纽约油价暴跌3.99%,收于每桶78.20美元,创9个月最低。伦敦布伦特油价则大跌3.73%,击穿每桶90美元的重要心理支撑,收在每桶89.23美元,为2010年12月以来最低。

原油市场当天暴跌的直接原因在于主要经济体经济数据疲弱。在美国,就业数据不及市场预期,中大西洋地区的制造业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大幅萎缩,旧房销售又环比大减,一系列经济数据都显示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正在加大。

同时,欧元区制造业连续第五个月萎缩,在债务危机不断升级的同时,为经济前景再添阴霾。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连续第8个月下跌,创下本年度最低水平,表明实体经济发展继续放缓。其中,新出口订单显著缩减,创2009年以来最低,显示外需疲弱。美国、欧洲和中国是世界主要的石油需求大国,连番数据疲弱,市场信心难免严重受挫。

此外,市场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仅延长“扭转操作”、不采取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做法失望,认为美联储政策不够强大,不足以有效刺激美国经济发展。

资深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说,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和恐惧导致投资者抛售所有风险资产。传统能源公司交易员吉恩·麦吉利恩说:“市场面临的压力很大,正在努力寻找底部。”

当天,除了原油之外,美股也大跌,创下今年以来第二大单日跌幅。白银也暴挫5%,市场信心十分低迷。

除了需求面临风险,油价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供应过多。能源交易员、能源市场每日分析报告《肖克报告》的作者斯蒂芬·肖克说:“不管是美国还是中东,当前的石油供应都过多。”

美国当前的石油库存为3.873亿桶,是199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根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统计,在截至6月1日的四个星期内,美国国内的石油产能平均为每天621.5万桶,同比增加10.8%。

而在中东,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已将产量提高到历史最高水平,平均每天生产约1000万桶。在刚结束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维也纳会议上,欧佩克并未因油价下跌而下调产出水平,而是决定在今年下半年维持当前的产出目标不变。

因此,在需求疲弱但供应充足的背景下,市场分析师认为油价将继续下跌。商品市场分析师马修·布拉德巴德说,目前原油市场已经进入熊市,短期内还将继续下跌,他建议客户离市套现。

石油经纪公司派拉蒙期权的总裁雷蒙德·卡本说,短期内促使油价下跌的因素很多,而能够对油价构成支撑的因素却只有一个,那就是以色列可能对伊朗动武。“因此油价短期无法筑底,跌穿80美元大关后,将会继续冲击75美元的技术支撑点。”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