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油价、CPI双降 搭车涨价的行业何时“下车”?

2012-06-14 15:52:09 来源:工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油价、CPI双降 搭车涨价的行业何时“下车”?

广州一出租车司机在加气站加液化石油气(LPG)(6月10摄)。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国内油价连降两次,重回去年水平,7月有望进一步下降;五月CPI创两年新低。而与之对比的是,前期搭车跟涨的物流、日化、燃油附加费等却没有回到原点。快涨慢降,跟涨不跟跌,一些行业的价格就像搭上一列没有终点、永不停歇的快车。

以每次4元摘得全国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冠军”的深圳,今年第一次油价下调时,磨蹭多时,勉强降一元。油价二次下调,当地政府放风说“不降了”。广州市出租车使用液化石油气(LPG),油价降了,LPG不降反升,广州出租车的运价“暂不调整”。更多的行业是跟涨不跟跌。快递业一年来连番集体涨价。如今油价下跌,快递费跟不跟跌?圆通、申通公司客服说“不知情”,顺丰公司说“话题敏感”, 广东省快递行业协会以“时间不合适”拒绝采访。洗发水、洗衣粉、肥皂等日化产品跟涨时,言必称“原油价格高位运行”。此刻,企业却对记者表示:“油价是下降了许多,但油价只占成本很小一部分。” 甚至,奶粉、食用油、卫生纸等等八竿子打不着的远端产品,也拿油价说事。物价稳,人心稳。物价指数连着百姓幸福指数。而倘若下游相关行业不跟跌,普通老百姓只能白白忍受之前跟涨的痛苦,却无法从油价下调中受益。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